建设“沉浸体验式”党史学习教育宣传阵地

嘉兴:“文化+公交”打造流动红色风景线

张瑞洁、仲萱

2021年06月16日10:12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文化+公交”打造流动红色风景线

  近日,嘉兴一辆辆红色主题的公交车穿梭在大街小巷,成了市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嘉兴市公交公司充分利用公交覆盖面广、传播力强的优势,将71路红色公交专线、92路党建公交专线、九水巴士船只和红船学院公交首末站,打造成为“沉浸体验式”党史学习教育的宣传阵地,为市民群众学习党史提供新去处。

  71路作为红色公交专线,线路起讫点为南湖革命纪念馆公交枢纽站至高铁嘉兴南站。全线所有车辆的车身以红色为主色调,背景图案是具有浓郁嘉兴特色的城市剪影,七一广场雕塑、三塔、壕股塔、南湖革命纪念馆、烟雨楼、凌公塘公园等嘉兴风景名胜和代表性建筑地标跃然车上,充分彰显了红船起航地嘉兴的秀丽风光和独特魅力。“百年初心”“中国梦”“党史学习”“红色血脉”等金色宣传标语在车辆行驶过程中熠熠生辉,让市民乘客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红色文化的洗礼和熏陶,不断增强爱党爱国意识。

  “我将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为市民乘客提供更加安全、优质、周到的公交服务,树立党员旗帜形象,为我们嘉兴增光添彩!”作为一名有着35年党龄的老党员,71路公交司机张小土深感自豪。

  92路同样特色鲜明。92路是红船学院公交首末站始发线路之一,是一条党建公交专线,根据党建文化内容进行灵活宣传,在前期推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的基础上,今年对主题公交车“浙F60016”进行了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100周年内容的打造。走进71路和92路车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标识和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宣传内容鲜明醒目,浓厚的红色氛围扑面而来。《中国共产党红色印记》《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等党史资料以二维码的形式呈现给大家,便于广大市民随车学习党史知识,以轻量化、多样化的党史教育题材和形式,打造流动的党史学习教育“微课堂”。

  带着小孙子在红船学院公交首末站等候92路公交车的市民王阿姨说:“这个首末站建得有特色,红色文化随处可见,特别有嘉兴范儿,让我们在候车之余还能学习党史知识,非常好!小孙子对这些内容也很感兴趣呢!”

  在嘉兴,不仅可以在马路上看到红色风景、在车厢里学习党史知识,而且还能在水面上领略别样的红色文化魅力,品味嘉禾水乡的历史文化底蕴。在九水巴士上就有这样一艘特别的船只,走进船舱,船顶处的党徽映入眼帘,红色文化气息浓郁。

  嘉兴市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交公司今后将继续利用好公交流动窗口特色,将红色基因融入公交服务,持续深化公交红色文化品牌的内涵。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