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程可追溯 浙江接种新冠疫苗有了数字化保障

2021年04月14日16:36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人民网杭州4月14日电 (张丽玮、郭扬)今天,浙江省疫苗全链条追溯监管系统——“浙苗链”正式上线。据悉,“浙苗链”是构建疫苗一体化闭环管理的溯源体系,不仅实现了疫苗监管流程再造、系统性重塑,还实现了全省流通疫苗全程追溯、重要事项监管、冷链监控预警、问题疫苗召回、疫苗追溯监管的数字化。

该系统的上线,为新冠肺炎疫苗的接种安全上了一道保险,也为全国疫苗质量安全数字化治理提供了“浙江经验”。

据浙江省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浙苗链”一期主要实现四大功能:一是过程可溯,打通疫苗生产、储存、配送、接种等全过程产品数据和温度数据,可以快速定位疫苗在流通过程中的冷链状况,实现全省疫苗数据来源可查、去向可追;二是风险可控,通过省内疫苗生产、流通、接种过程中疫苗的生产信息、储运信息、温度数据、使用情况等动态信息分析,自动生成风险信息提供给监管部门,强化风险处置能力,实现全省的疫苗全方位、立体式监管;三是责任可究,通过实时对接国家疫苗追溯监管协同平台,及时接收国家药监局发布的产品召回信息,快速实现对问题疫苗召回数量的精准追溯管控,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四是公众可查,通过扫描疫苗追溯码,公众可以查询到疫苗的产品信息、流通配送、储存温度情况等相关信息,有效保障公众对所接种疫苗的知情权。

下一步,浙江省药监局将继续围绕药品安全治理的机制转变、制度重塑、数字赋能、流程再造等方面,运用数字化技术、思维和认知,推进“数字药监”建设,建设以药品风险精密智控系统为核心的数字药监综合集成平台,推进药品监管数字化、产业赋能数字化、共治共享数字化、机关智治数字化,以数字化改革提升浙江省域药品安全治理现代化水平。

(责编:郭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