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扶貧桃”長成了“致富果”

溫州市永嘉縣界坑鄉千畝桃園迎來豐收

金賽芳、胡永帆、金朝丹
2021年08月09日09:59 | 來源:溫州網
小字號

  “靠著政府引導,家裡種了5畝黃桃樹,一畝地的收入,能有上萬元呢!”在溫州市永嘉縣界坑鄉美岙村,連日來豐收正忙,60歲的村民楊高壽忙著收成。近年來,通過原本133萬元扶貧資金撬動,界坑鄉探索“鄉賢出資、村集體參股、農戶跟種”的共同富裕模式,該鄉的千畝桃園裡,“扶貧桃”長成了村民們的“致富果”。

  美岙村是該鄉黃桃主產區,全村種了100多畝的黃桃,幾乎家家戶戶都有種植。一筐筐的黃桃,被採摘下山,大伙忙著拆袋、分揀、包裝。

  “看到種黃桃的效益越來越好,今年不少村民回鄉,翻新荒地再種植,估計新增100多畝。”美岙村村委會副主任湯笑秋介紹道,得益於桃樹樹齡增長增產,以及村民們種植技術的提升,今年全村黃桃產量預計有7.5萬公斤,產量比去年增加了近一倍,產值可達百萬元。

  界坑鄉為何選擇種植黃桃,這和省科技特派員葉明兒分不開。從2008年開始,來自浙江大學的葉明兒教授作為省科技特派員來到界坑鄉,和當地百姓一同探尋適合當地發展的農業產業。事實証明,這裡的水土十分適宜黃桃種植,品質和產量都屬上乘。

  2018年,界坑鄉利用溫州市政協牽頭帶來的133萬元扶貧資金,通過“鄉賢出資、村集體參股、農戶跟種”的模式,謀劃了千畝桃園項目,其中700畝桃園由農戶自行認領樹苗種植。另外300畝盛山大青叢桃園基地由鄉賢承包、村集體參股的方式共同經營,133萬元扶貧資金作為原11個村(村優化調整后為9個村)的入股資金。

  最終,溫州千桃農業開發有限公司鄉賢佔股55%,村集體佔股45%,桃園基地每年給11個村集體帶來分紅。

  “黃桃產業發展布局分為兩部分:一是鄉賢產業項目帶領,保障村集體收入﹔二是村民自主認領,我們給農戶送苗、送肥料、送技術專家團隊。”據界坑鄉黨委書記謝純武介紹,現在全鄉黃桃種植規模達2.7萬棵,今年產量預計將達到25萬公斤,帶動了200多戶村民實現增收。

  謝純武表示,近年來,界坑鄉因地制宜,按照“鹽商驛站·桃源界坑”發展思路,把發展高山農業作為關鍵載體。下一步,他們將進一步結合市場化運作和大公司合作,拓展農產品銷路,增強“造血”功能,帶領百姓走向共同富裕。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