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浙江桐乡:千亩蜜梨喜获丰收,甜蜜产业推进共同富裕

王萧萧
2021年07月23日08:5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婆娑碧叶晶,枝下脆梨莹。7月,正是蜜梨丰收好时节,浙江桐乡石门镇殷家漾村的果农们进入了一年中最繁忙的季节。千亩梨园里,黄澄澄的大个蜜梨挂满枝头,果农们头顶烈日采摘蜜梨,不一会儿树下的果篮就被塞得满满当当。

成熟的蜜梨挂满枝头。人民网 王萧萧摄

“今年的天气给力,蜜梨的产量每亩有个1500来斤,品质也比去年好狠多,甜度达到了13.8,比去年高了三个点。”殷家漾村蜜梨种植户杨富松望着自家3亩梨园结出的累累硕果,高兴地合不拢嘴。他表示,自家种植的蜜梨可是抢手货,供不应求,保守估计今年能赚个2万元左右。

殷家漾村蜜梨种植农户杨富松采摘蜜梨。人民网 王萧萧摄

蜜梨变“致富果”,带领殷家漾村村民走上致富路。这一切,还要从2003年说起。当时的殷家漾村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村民们守着自家一亩三分田勉强度日,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有5354元。

如何挖掘殷家漾村的特色产业,带领村民增收致富?这成为摆在当时任殷家漾村党总支书记沈炳荣面前的一道难题。他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四处参观学习考察,最终决定引入4名种植大户为示范引领者,优先尝试蜜梨探索种植,这才开启了殷家漾蜜梨种植的探索之旅。

农田变果园,养蚕变种梨,对于种植蜜梨究竟是否能够成功,村民们疑虑重重。殷家漾村请来浙江省农科院的专家上门进行种植技术指导,让村民们吃了一粒“定心丸”。

第三个年头,4位种植大户的梨树喜获丰收,产出了1000多斤的蜜梨。尝到了甜头的种植大户继续扩大种植规模,也让原本还处于观望状态的村民纷纷加入了蜜梨种植的大军,杨富松就是其中一位。他回忆说:“当时也就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开始种植蜜梨,到了2006年就开始结果,最高的一年产值达到了1万多元一亩,而且梨树不娇气好打理,不需要花费很多心思在上面。”

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蜜梨种植的行列,村里也形成了千亩梨园的规模化种植。这么多蜜梨,究竟该销往何处?村民们又开始犯难。

为了帮助农民打通销售渠道,村里专门成立了殷家漾蜜梨专业合作社。在得到上级部门支持后,殷家漾人得到了一个承诺:4两以上的梨如果自己卖不动,合作社全收,并且价格绝对高于市场价,保证村民稳赚不赔。

合作社从村民手中收购蜜梨进行分拣包装。人民网 王萧萧摄

“我们帮助村民打通蜜梨的销售渠道,去对接周边的各大商超、企业,前两年已经帮助农户卖掉了40万斤的滞销梨。”殷家漾蜜梨专业合作社社长陆学良介绍,合作社通过规范内部管理,积极开展对社员的技术培训,推广各项适用技术,全面实施绿色(食品)标准化生产。目前合作社收购的蜜梨数量仅占整个村蜜梨产量的10%左右,“占比越少,我越高兴。因为这说明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把蜜梨销售一空赚到钱,不需要合作社来兜底了。”

近年来,殷家漾村为了持续巩固梨产业综合发展,合作社开展品质提升建设项目,进行统防统治,进一步提升蜜梨种植规范水准;在观光长廊挑选200亩梨树,作为核心示范区,结合农业局补助项目,搭建了面积500多亩的多功能梨园棚架,棚架上安装防鸟网,梨园四周布置围栏;为方便梨农管理梨园,浇筑了2米宽、3.5公里长的梨园便道;与浙农集团合作,开辟试验区,实行肥药双减项目,减少化肥农药使用,不减亩产的同时提升了蜜梨口感,打造精品蜜梨。“我们通过这种倒逼机制,对蜜梨进行品种革新,不断优化蜜梨产业,用甜蜜产业助推共同富裕,让村民的口袋鼓起来。”殷家漾村党总支书记毛亚伟说。

殷家漾村1500多亩梨园喜获丰收。人民网 王萧萧摄

据了解,截至2020年,殷家漾村已有梨农230多户,种植面积达1500多亩。通过种植蜜梨,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38566元,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提升。

(责编:王萧萧、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