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桐乡:石门凝聚乡贤力量,探索“造血型”扶贫新路径

2020年07月15日20:46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前期,慈善总会给我们免费发了3龄春蚕,这次又领到了春蚕扶贫奖,这种‘造血式’扶贫为困难家庭谋幸福,让我们可以凭自己的劳动赚钱,我觉得心里很踏实。”在昨天(7月14日)下午举行的浙江省桐乡市2020年度“振石春蚕扶贫奖”颁奖仪式上,拿到奖励金的石门镇叶新村村民诸春燕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和诸春燕一样,邹建中、陆仁等40位养蚕能手被授予了“振石春蚕扶贫奖”,并拿到了奖励金,同时,今年春蚕饲养收成不太好的7户家庭也得到了适当补助。

据了解,为帮扶有一定劳动能力和饲养条件的困难家庭,桐乡市慈善总会已经连续7年开展了“春蚕扶贫项目”,为养蚕的困难家庭提供免费蚕种,并在3龄后送到农户家中,解决困难家庭小蚕技术和环境问题。今年,经慈善总会牵线搭桥,春蚕扶贫项目由石门乡贤企业振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提供资金20万元,并由石门镇东池村的小蚕共育室提供技术支持。

2020年,困难家庭春蚕饲养帮扶项目覆盖桐乡全市,受惠人员达138户,比去年同期增加近一倍,共饲养蚕种246.25张,蚕茧总产量24584斤,总收益37.26万元(含奖补款),平均每户增收4200多元,最多一户饲养3.5张蚕种的农户更是获得了10710元的好收成。其中,石门镇覆盖12个村37户贫困家庭,共扶持饲养春蚕56.5张蚕种,总产量5440斤左右,总增收11万元左右(含奖补款),通过饲养蚕种,用自己的劳动创收,石门镇平均每户增收2900元左右。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记者了解到,前期,石门镇根据本地实际,充分发挥乡贤的力量,出资出力,出谋划策,实施了“养鸡抱团项目”“菊花抱团项目”等多个“造血型”扶贫项目。

作为“养鸡抱团项目”的试点,6月26日上午,该项目在石门镇墅丰村正式启动。据介绍,此项目采取“农场+合作社+低收入农户”的利益联结模式,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和低收入农户家庭饲养难问题,由墅丰村饲养农场统一饲养,后期镇、村干部协助销售。此举既不影响全域秀美创建,又能为低收入农户家庭增收。

石门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镇将进一步凝聚乡贤力量,继续探索“造血型”扶贫新路径,让更多的困难家庭依靠勤劳改善生活,走上生活富裕之路,共画乡村振兴同心圆。(朱灵洁、俞海江)

(责编:张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