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雙城”迭代勇爭先 加壓奮進新征程

金華婺城繪就共同富裕發展新圖景

孫武斌、月映紅
2021年08月02日09:09 | 來源:金華日報
小字號

  水通南國三千裡,婺江浩蕩入畫來!

  地處“浙江之心”的金華市婺城區,既是一座文化底蘊深厚、魅力十足的城市,也是浙江第四大都市區金華的主城區、核心區。站在“三江六岸”放眼遠眺,水在城中,城在綠中,城水相依,人水相親,百裡江城風景畫卷徐徐鋪展。

  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婺城迎來了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的重大歷史機遇期、全面轉型升級高質量發展的加速期。今年以來,婺城上下緊扣“忠實踐行‘八八戰略’,奮力打造‘重要窗口’”主線,圍繞“九市建設”重點任務和“四攻堅四爭先”行動,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干事創業熱情,以爭當社會主義現代化先行市排頭兵的奮斗姿態拼搏實干,奮勇爭先,縱深推動“雙城”戰略迭代升級,高質量發展邁出新步伐。“五朵金茶花”“六大幸福城”絢麗綻放,“五大名城”建設開局破題,成效初顯。婺城吹響了“奮進‘十四五’,圖強新婺城”的嘹亮號角。

  7月22日召開的婺城區委七屆十次全會,站在新的歷史方位和新的起點上,提出以“雙城”戰略迭代升級為總抓手,以破解城鄉二元結構為突破口,構建“都市核心發展圈”“城鄉融合緊密發展圈”“山區鄉鎮生態發展圈”“三圈一體”的城鄉統籌發展新格局﹔以共同富裕示范區指標體系為引領,加大“平安指數”“科技進步創新指數”“生態文明指數”“幸福指數”等“四大指數”的統籌支撐,構建更加科學的評價體系,為奮力建設“五大名城”、共同繪就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浙中板塊婺城新圖景而努力奮斗。

  “花滿婺城”鄉創行動

  點亮共同富裕幸福“發展夢”

  金蘭水庫位於白沙溪中游,是金華百萬市民的“大水缸”。金琅山泉和享譽全國的金華冷水茭白,追根溯源都來自金蘭水庫壩體下方不遠處的琅琊鎮山后金村。

  “我們不生產水,我們只是金琅山泉的搬運工。”金琅飲用水公司負責人戴豪杰介紹,今年二季度公司銷售已超25萬箱。目前,金琅山泉每年可生產優質天然飲用水35萬噸,其中瓶裝水2.1億瓶,桶裝水800萬桶。“10多名來自工廠周邊山后金、琅琊徐、上盛等村的農民已從田間走進了車間,他們不僅可以學到管理知識,還能在家門口拿到不錯的收入。”戴豪杰說。

  “好山好水才能種得出好藥材。”沙畈鄉潭背村村主任包根玉說,好品質給他帶來了近15萬元的收益,種植面積也從最初的5畝增加到現在的近50畝。

  為破解城鄉二元結構,全力推進城市化、城鎮化進程,2019年以來,婺城大力實施“十鄉百村”鄉創行動。以“花滿婺城”為戰略指導,“農民創收、村集體創富、農村創美”為原則,“一鄉一品”為主要思路,努力繪就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浙中板塊婺城新圖景。

  白沙溪三十六堰入選世界灌溉工程遺產名錄,讓婺城水蜚聲中外。隨著白沙溪畔白龍橋鎮新昌橋村的康養民宿越來越受到人們青睞,村裡低效閑置用房、山林等村級資產也“活”了起來。“每到周末,村裡接待的游客越來越多。”新昌橋村黨支部書記柯健康見証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引領的美麗經濟勃興。

  各地村民在享受生活富裕的同時,還能在新建好的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免費觀看由區委宣傳部和文化部門送來的公益電影。今年,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婺城百部紅色電影陸續送進廣大農村、社區、廣場、學校、企業等地,不斷豐富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

  隨著“雙城”戰略的深入推進,婺城區鄉村特色不斷顯現,鄉村經濟更加活躍,百姓生活更加富裕。207個村庄中有40%達到A級景區村標准,通過舉辦國際茶花節、“盧文台治水節”、中國山水四項公開賽、燕語湖國際垂釣大賽等活動和賽事,全域開展文旅體融合、“錢塘江詩路文化帶”建設,大力發展鄉村旅游,游客數量突破1000萬人次、旅游收入近百億元,綠水青山與美麗經濟比翼齊飛。

  新聞鏈接:

  婺城區委七屆十次全會提出,要共同繪就綜合實力更強、創新動力更足的“創新名城”新圖景,共同繪就人民收入更富足、公共服務更健全的“幸福名城”新圖景,共同繪就生態環境更優美、“花滿婺城”更和美的“生態名城”新圖景,共同繪就文化發展更繁榮、人文之美更彰顯的“文化名城”新圖景,共同繪就數字賦能更智慧、整體智治更高效的“數字名城”新圖景,為奮力建設“五大名城”、共同繪就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浙中板塊婺城新圖景而努力奮斗。

  數字賦能整體智治

  打造高效規范化執法閉環

  近日,婺城區城北街道網格員在巡查中發現某小區違規裝修承重牆后,將事件通過街道綜合信息指揮平台交辦給綜合執法隊,綜合執法隊隊員協調上級部門進行處置……整個事件辦理流程與時間節點,在平台上全程留痕顯示。

  “以前鄉鎮(街道)有事項要求執法,一般是打電話。若未引起重視,就以紙質形式上報。現在依靠綜合信息指揮平台,事件實現一鍵上傳,而且可以查看案件辦理進度。”婺城區綜合行政執法改革專班副組長吳小平說,數字賦能、整體智治,貫穿於本次改革的方方面面,成為打造高效、規范化執法體系的重要“推手”。

  去年以來,婺城區深入推進“大綜合一體化”行政執法改革,並獲省政府批復。按照改革思路,除《浙江省綜合行政執法事項統一目錄》外,婺城區將包括新聞出版(版權)、自然資源、建設、水利、農業農村等共19個部門管理領域的行政處罰權及與之相關的行政檢查權、行政強制權,集中交由區綜合行政執法局行使(后續將根據改革評估情況對相關事項進行調整),全力打造“職能更清晰、隊伍更精簡、協同更高效、機制更健全、監督更全面”的行政執法新格局,實現數字賦能整體智治高效規范化執法閉環,推動城市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現代化。

  婺城區綜合行政執法局局長郭洪建表示,執法事項劃轉后,“交出”行政處罰權的部門,並不是“一交了之”不再參與管理。按照“誰審批誰監管,誰主管誰監管”原則,婺城區明確事項在審批許可、監管、行政處罰等不同環節的職責分工,原行業主管部門依法履行審批、監管等職責,形成管理與執法的合力,共同推動“大綜合一體化”改革,攜手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區裡規定一般行政執法事件當天要解決,簡單事件3天內要解決,復雜事件7天之內要提出解決方案。鄉鎮(街道)綜合信息指揮平台連接區裡的‘淨鑒’平台后,若事件沒有及時回復,區紀委會通過‘淨鑒’平台提醒,督促辦理。”吳小平介紹,綜合行政執法改革工作對於打破社會“數據孤島”“信息壁壘”,尤其是對縣、鄉綜治指揮中心發揮“最強大腦”起到了作用,深化了整體智治,實現高效協同。

  新聞鏈接:

  婺城區委七屆十次全會提出,高質量發展推進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是一項事關全局和長遠的戰略任務,也是一項龐大的系統工程。要全方位加快建設變革型組織、提高塑造變革能力﹔全方位深化數字化改革﹔全方位深入推進清廉婺城建設﹔全方位強化抓落實的體制機制保障。加強領導,將共同富裕工作納入“攻堅爭先大比拼”,凝聚強大合力,推動形成全速爭先、全域爭先、全員爭先的良好態勢,為高質量發展推進共同富裕提供堅強保証,確保宏偉藍圖加快轉化為美好現實。

  外引內育做強實體

  構建現代化都市產業體系

  年產2萬台氫燃料電池發動機項目一期在飛揚智能制造小鎮投產下線﹔搭載氫途科技氫燃料電池發動機的抗疫卡車投入運營﹔搶抓氫能產業發展機遇,牽手金龍、中通、柳汽等車企,氫能產業化應用蹄疾步穩……短短一年多時間,婺城在氫能產業布局上“氫”力“氫”為,交出了一張張高分答卷。

  “推動氫能產業在新能源汽車領域的布局和成長,既是‘碳達峰、碳中和’的要求,也是培育經濟新引擎的需要。婺城將聚焦氫燃料電池及整車產業,培育和招引氫能產業優勢項目和人才,搶佔產業發展制高點。”婺城區經濟商務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圍繞省、市加快氫能產業發展的相關實施意見,婺城將搶抓機遇,發揮先發領跑優勢,打造氫能產業新引擎和氫能產業發展新高地。

  今年以來,婺城區通過推進“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行政服務效能,打造最優營商環境,激發項目建設爭先進位的強大動力,民間投資也由“慢走”變成“快跑”。今年第一期百億項目集中開工儀式上,共有35個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超129億元。其中社會投資項目13個,總投資71.45億元,涵蓋產業園區、高端裝備、智能制造等多個領域。6月29日,婺城區星筑科技、聚新科技、泰岳建筑產業園等4個總投資近20億元的項目投產下線。這些項目既有招商引入的優勢企業項目,也有本地重點培育的骨干企業項目,它們的竣工投產,將進一步加快新舊動能轉換,賦能經濟高質量發展。

  同時,婺城堅持外引內育兩手抓,既積極主動地從外部招引大項目,又注重在本地培養萬裡揚、今飛等龍頭企業,汽車零部件主導產業的集群效應進一步顯現。同時,婺城區立足本地產業結構和產業發展現狀,進一步細化招商地圖,並找准目標企業,開展“一對一”和“點對點”的精准招商,引進正凱集團、睿豐康等產業鏈上的龍頭項目,推動強鏈補鏈延鏈,做大做強主導產業。

  婺城還在持續深化“三服務”的基礎上,聚焦聚力營商環境最優區建設,大力推進數字化改革,以政府數字化轉型賦能企業創新創業更便捷。在項目推進中,婺城區各職能部門為業主企業當好“店小二”,為加快項目建設開辟審批快、服務優的綠色通道。今年1—6月,全區214家規上企業實現產值113億元,同比增長20%﹔完成工業增加值22.3億元,同比增長12.8%,呈現穩中有升的良好發展態勢,全區工業經濟實現“半年紅”。

  新聞鏈接:

  婺城區委七屆十次全會提出,要重點圍繞聚焦“六大重要抓手”來建設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浙中板塊婺城圖景的新格局。即:聚焦“創新賦能”,構建高質量經濟發展的新格局﹔聚焦“城鄉統籌”,構建高水平城鄉一體的新格局﹔聚焦“幸福婺裡”,構建高品質公共服務體系的新格局﹔聚焦“文化賦能”,構建高能級文化引領的新格局﹔聚焦“花滿婺城”,構建高標准美麗城鄉的新格局﹔聚焦“四治融合”,構建高效能社會治理的新格局。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