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時隔20年,浙江沿海主要公共航路迎來優化調整

2021年09月08日13:01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杭州9月8日電 (張麗瑋)記者今日從浙江海事局獲悉,9月10日,浙江沿海主要公共航路新規將正式實施。優化調整后,浙江沿海15條主要公共航路將呈“三縱六橫”格局,構建起相對科學合理的航路和漁區界限,從源頭上降低商漁船碰撞風險。

更好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

浙江航路優化調整按下“重啟鍵”

浙江是海洋大省、航運大省、漁業大省,海域面積達26萬平方公裡,沿海海上貨物運輸、漁業捕撈、旅游休閑等海洋活動頻繁。

“近年來,隨著長江經濟帶、浙江海洋經濟發展示范區等國家和區域重大戰略的深入實施,浙江沿海通航環境和船舶通航規律發生了重大變化。”浙江海事局副局長梁永銘介紹,隨著浙江海洋經濟的快速發展,沿海通航環境日趨復雜,尤其是商漁矛盾愈加突出。近五年來,浙江沿海發生商漁船碰撞重大等級事故2起、較大等級事故11起,造成重大人員死亡和財產損失。

此前,浙江沿用的是2001年發布的《關於浙江沿海主要公共航路錨地的公告》,距今已20年之久。

目前,每年航行於浙江沿海的運輸船舶約245萬艘次。人民網 張麗瑋攝

為著力消除浙江海區航線縱橫交錯、船舶通航密集帶來的商漁船碰撞事故多發隱患,適應浙江海洋經濟發展新形勢,海事部門會同農業農村等部門和有關地市政府於2019年就啟動了沿海航路優化調整工作。

航路調整后,對浙江港口的發展有何好處?浙江省港航管理中心副主任丁武雄介紹,沿海主要公共航路調整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為服務浙江港口發展。此次航路調整對港口發展的促進作用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有利於提升船舶進出港通行效率,有利於世界一流強港建設,有利於浙江港口更好地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

為更好地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在航路設置方面,此次調整充分考慮浙江沿海航路與上海船舶交通流銜接問題,不僅設置了3條縱向主航路,還結合浙江沿海至長江口船舶通行實際需求,設置了3條支線航路,最大程度滿足浙江沿海港口船舶進出長江需求,為浙江港口進一步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夯實基礎。

科學規劃 合理布局

三縱六橫,15條主支航路適應各類船舶需求

為從源頭上改變商漁船碰撞事故多發易發的不利局面,浙江海事局會同省農業農村廳、省交通運輸廳,對浙江沿海交通現狀、漁業生產進行全面調查分析,廣泛聽取沿海地市、港航企業、科研院校、漁民代表等意見,統籌考慮各方利益需求,經科學論証、省政府專題協調研究,最終形成了此次公告的浙江沿海主要公共航路調整方案。

優化調整后,浙江沿海15條主要公共航路將呈“三縱六橫”格局,即由北接上海、南連福建、自西向東縱向分布的“外航路”“東航路”“西航路”,和東西橫向進出浙江港口、分布於“舟山北部、舟山中北部、舟山中部、寧波舟山港核心港區、台州灣、溫州港及樂清灣”6個港口密集區的進出港航路組成。

優化調整后的浙江沿海主要公共航路圖。浙江海事局供圖

“目前,‘西航路’主要服務的是5千噸級以下的船舶、‘東航路’主要服務萬噸級船舶、‘外航路’主要服務3萬噸級以上船舶。船舶大小不同,對航行安全所需要的安全水域也不同,大船走大路、小船走小路。”浙江海事局通航管理處處長丁敏強介紹,海上航路寬度的設置跟公路車道設置要求相似,在設置航路寬度時,從2至6海裡不等,有寬有窄。

此外,此次調整在設置航路寬度時還考慮了地理環境因素以及船舶通航密度與流量。如,船舶流量越大、密度越高的地方,需要更寬的航路來滿足船舶並行作業或避讓要求。

此次航路調整,將有效理順浙江沿海船舶交通流,改善浙江沿海通航環境,同時配套實施船舶航行行為的規范引導,可構建起相對科學合理的航路和漁區界限,從源頭上降低商漁船碰撞風險。

浙江海事局提醒廣大船舶船主,應根據本船特點和目的港,參照最新航海圖書資料,科學合理地選擇航路。途經浙江沿海的大型船舶建議優先選擇外航路,從海礁東側通過。

(責編:張麗瑋、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