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全國兩會·浙江之聲

鄭杰代表:落實“雙碳”目標 推進“綠色”新基建

2022年03月05日17:55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移動通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浙江移動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經理鄭杰。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杭州3月5日電 (張帆)2022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有序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工作。落實碳達峰行動方案。推動能源革命,確保能源供應,立足資源稟賦,堅持先立后破、通盤謀劃,推進能源低碳轉型。在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移動通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浙江移動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經理鄭杰看來,數字新基建的能耗和碳排放量問題不容忽視。“要有序推動新型基礎設施綠色高質量發展,高效推進數字新基建領域節能降碳工作,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鄭杰說。

“我國超大型數據中心的平均電能利用率(PUE)為1.46,部分優秀綠色數據中心已經全球領先,PUE可達1.2到1.3﹔5G基站的單站能耗相比2019年5G開始建設時的能耗下降了25%。”鄭杰表示,近年來,我國各地數字新基建“節能降碳”工作穩步推進,總體成效良好。

但在走訪中,鄭杰發現,新基建“節能降碳”工作中仍存在一些問題。

如在數字新基建行業碳排放核算存在底數不清、核算的技術方法不統一等問題,對直接排放和間接排放的邊界和計算規則不清晰,導致數字新基建領域測算存在失真。鄭杰認為,出現這一問題的主要原因是數字新基建的能耗評價和碳排放標准建設還不夠完善。

對此,鄭杰建議充分考慮數字經濟時代數字新基建的傳導溢出效應,建立更加科學合理的數字新基建單位GDP能耗和單位GDP碳排放評價體系。同時,積極引導和組織政府部門、行業協會和企業等主體加強合作,加快行業和企業碳排放標准的研究、制定和推廣,完善“雙碳”領域標准體系。

目前,全國數據中心每年通過淨購入電力所產生的間接二氧化碳排放量十分可觀,預計2025年全國數據中心碳排放規模將達到1億噸。鄭杰認為,碳排放交易應考慮盡快面向數字新基建領域打開,同時全國用能權交易市場需要進一步明確要求且加快建設(用能權交易是指,在區域用能總量控制的前提下,企業對依法取得的用能總量指標進行交易的行為),使用能權交易和碳排放交易“兩個市場”得到有效協同。

“數字新基建納入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和用能權交易市場后,可使前端與末端治理協同應用,充分發揮市場機制在節能減排中的作用﹔出台並完善綠色金融配套的政策框架和激勵機制,探索節能降碳財政獎補機制可進一步提高數字新基建領域ICT企業降碳的主動性、積極性。”鄭杰表示,這將為我國節能降碳政策的有效實施提供制度保障。

此外,我國碳排放數據廣泛分布在發改、經信、統計、生態環境等部門,各單位之間的碳排放數據信息體系無法實現互聯互通和整合利用,碳排放管理信息化水平不足,數據治理監管手段仍有完善的空間。

針對這一問題,鄭杰建議進一步完善“雙碳”協同工作機制,加強“雙碳”集約化監管,推進相關部門碳數據共享、業務互通﹔加快推進能耗智控建設,積極鼓勵能源管理領域5G、物聯網等數智技術的應用,鼓勵搭建滿足區域性、行業性發展特征需求的管理平台,實現數智析碳、精准降碳。

(責編:張帆、張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