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总投资400亿元 2022年浙江电网基建投资增长近三成

张帆、胡静漪、张正华 
2022年02月14日19:56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5.电力看共富.JPG

  记者从国网浙江电力相关部门了解到,2022年浙江电网基建计划总投资金额400亿元,同比增长近三成,约占国家电网公司年度电网基建投资总额的十分之一,增幅为近九年来最大。

  2022年,为迎接绿色亚运及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将进入全面加速期。国网浙江电力年度工作会议明确要全力保障电力供应、积极推动能源转型,进一步强化电网建设的能源电力基础支撑作用。

  据悉,2022年浙江计划新开工110千伏及以上线路长度2767公里、变电容量1744万千伏安,投产110千伏及以上线路长度2259公里、变电容量1444万千伏安。

  特高压是2022年浙江电网建设投资重中之重。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电力需求持续增长。2021年,浙江外购电量达到1767亿千瓦时,约占全社会用电量的三分之一。作为典型大受端电网,外来电在浙江电力供应中扮演重要角色,而特高压安全稳定、大容量、远距离输电的特征契合浙江增强外来电供给的需求。

  2021年,国家发改委核准±800千伏白鹤滩——浙江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开工建设,建成后每年可输送电力超312亿千瓦时,相当于替代原煤消耗1400万吨、减碳排放超2500万吨。在能耗双控和电力需求增长的背景下,具有极大的环境和经济效益。

  2022年,国家电网公司下达±800千伏白鹤滩——浙江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138.93亿元,约占浙江年度电网建设投资总额的34.75%。

微信图片_20220214114309.jpg

  此外,2022年国网浙江电力计划安排配电网建设投资129.32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配电网投资的重点是提升配电网综合接纳、调控和低碳生态支撑能力,打造灵活自愈、智能坚强的可靠配电网。

  以嘉兴为例,当地供电公司在嘉兴海宁构建新形态有源配电网,让许多微电网“手拉手”抱团,实现区内供需基本自平衡,可解决分布式光伏就地消纳的难题,几乎不影响大电网日常运行。

  2022年浙江配电网投资重点还将聚焦新能源配套送出工程、承接新增负荷、提升抵御自然灾害能力、支持乡村振兴、促进能源消费促低碳转型等。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