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永做跨越式高質量發展道路上奮勇向前的新時代“挺進師” 全面建設綠水青山與共同富裕相得益彰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麗水

中國共產黨麗水市第五次代表大會隆重開幕

2022年02月26日09:05 | 來源:麗水日報
小字號

胡海峰代表中共麗水市第四屆委員會作報告。戴昕律攝

2月25日,中國共產黨麗水市第五次代表大會開幕。圖為會議現場。蘭雷偉攝

  大會主題: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大力弘揚踐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堅毅篤行“麗水之干”,永做跨越式高質量發展道路上奮勇向前的新時代“挺進師”,為全面建設綠水青山與共同富裕相得益彰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麗水而不懈奮斗

  2月25日上午,麗水全市矚目的中國共產黨麗水市第五次代表大會在麗水大劇院隆重開幕。

  大會應出席代表350人,實到代表348人,符合相關規定。

  大會的執行主席是:胡海峰、吳舜澤、郎文榮、杜興林、王小榮、徐光文、傅智超、戴平輝、徐海寧、李鋒、陳瑞商、任淑女、虞紅鳴、廖思紅、陳建波、朱繼坤、楊秀清、王順發、樓雅佳。

  在主席台就座的還有大會主席團其他成員,不是代表的同級黨委、人大、政府和政協負責同志,高校黨委主要負責人,曾在麗水市四套班子、高校擔任過正地廳級領導職務的離退休老同志,民主黨派和工商聯主要負責人(含候選人),不是黨代表的新一屆市紀委副書記人選。

  浙江省換屆指導和風氣督導組同志專程蒞臨大會。

  大會由吳舜澤主持。

  上午9時許,全場起立,奏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大會正式開幕。

  在熱烈的掌聲中,胡海峰代表中國共產黨麗水市第四屆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報告共分六個部分:一、過去五年的工作和麗水市“兩山”發展大會以來的實踐﹔二、今后五年的奮斗目標﹔三、建設詩畫浙江大花園最美核心區,打造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典范﹔四、建設浙西南中心城市,打造浙江省新發展格局中的新增長極﹔五、順應人民對美好生活新期待,打造共同富裕美好社會山區樣板﹔六、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以高質量黨建為現代化建設提供堅強保障。

  胡海峰在報告中說,五年來,面對錯綜復雜的發展環境、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沖擊,麗水市上下以勇當綠色發展探路者和模范生的擔當,堅持以“麗水之贊”為引領和動力,堅定厲行“麗水之干”,大力弘揚踐行浙西南革命精神並以之注魂賦能立根,在創新實踐“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成功探索中開辟了高質量綠色發展新路。麗水市第四次黨代會確定的目標任務圓滿完成,經濟建設成效顯著,區域城鄉協調發展,生態文明先行示范,改革開放穩步推進,民主法治更加健全,文化建設亮點紛呈,人民生活幸福安康,黨的建設全面加強,麗水又發生了一系列歷史性變化,發展水平又邁上了一個新的台階,全市整體面貌為之一新。五年來的事實再次雄辯地証明:唯有奮斗實干才是最真實的,才是最有所獲的,才能得勝利!麗水務必要始終做到堅毅篤行“麗水之干”不動搖,堅定不移按照麗水在實踐中探索與確定的並且為實踐所進一步証明了的正確理念和思路,心無旁騖、凝心聚力做下去,才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克服重重艱難險阻,推動發展實踐不斷取得新的進步,發展認識不斷得到新的提升。

  胡海峰指出,以2019年2月13日麗水市委召開的全市“兩山”發展大會為新起點,麗水關於發展問題從認識到實踐層面均進入到了一個新的階段。在認識上,以高度的歷史自覺和主動、空前的思想集中和統一,將解放和發展生產力旗幟鮮明地作為毫無爭議的最高標准牢牢確立下來﹔在實踐上,以“生態經濟化、經濟生態化”為基本特征的現代化生態經濟體系建設全面展開。麗水開啟了高質量綠色發展的歷史新時期。為更好地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貫徹落實麗水市“兩山”發展大會精神和要求,麗水市委先后召開一系列重要會議,就事關麗水長遠發展和美好未來的重大問題進行了系統研究和專題部署。這些會議的成果,集中反映了麗水未來要滿足跨越式高質量發展的新要求,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百尺竿頭再進一步,把發展大踏步推向前進,所必須遵循的規律性認識、經驗性總結和行動性指南,即“八個必須堅持”:必須堅持高揚“麗水之干”的行動奮斗旗幟、必須堅持以浙西南革命精神注魂賦能立根、必須堅持把跨越式高質量發展作為新的歷史使命、必須堅持把共同富裕確立為現代化建設的首要目標、必須堅持建設現代化生態經濟體系的戰略任務、必須堅持自覺運用好三把“金鑰匙”、必須堅持把“雙招雙引”作為戰略性先導工程、必須堅持以制度建設現代化推進市域治理現代化。這是全市干部群眾在實踐探索中形成的高度思想共識,是在“麗水之干”的實際奮斗中集體創造的結果,完整構成了指引麗水未來大踏步前進、大跨越發展的根本行動指南和重要戰略思想的“四梁八柱”。麗水必須在未來新的征程中一以貫之地堅持、與時俱進地實踐,在繼承中創新,在創新中發展,接力譜寫,不斷續書新的精彩篇章。

  胡海峰強調,進入新發展階段,有著新的發展特征,麗水承擔著要實現從生態保護到價值轉化躍遷、從要素驅動到創新驅動躍遷、從全面小康到共同富裕躍遷的新發展任務。要堅持從發展變化著的實際出發,科學判斷新階段的“形”與“勢”、“近”與“遠”、“常”與“變”,准確把握新特征,充分認清新任務,將之作為思考全部問題、謀劃一切工作的基礎和前提。未來五年,是麗水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開新局譜新篇的關鍵時期。立足新階段,扛起新使命,展現新擔當,必須認真貫徹中央、省委決策部署,大力弘揚踐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堅毅篤行“麗水之干”,全面系統落實“八個必須堅持”,奮力加快跨越式高質量發展,為全面建設綠水青山與共同富裕相得益彰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麗水奠定堅實基礎。今后五年的奮斗目標是:社會主義現代化新麗水建設取得重大進展,基本建成詩畫浙江大花園最美核心區,成為全省新發展格局中的新增長極,成為共同富裕美好社會山區樣板,全面建設發展活力澎湃、城鄉品質一流、精神自信自強、人民共同富裕、治理規范高效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麗水。

  胡海峰強調,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要以“立足百年做今天的事”的歷史情懷,全面建設具有中國氣派、展現浙江風採、彰顯麗水特質的詩畫浙江大花園最美核心區,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從先行示范向典范引領全面跨越。要深入踐行社會主義生態文明觀,建設美麗生態打造萬物和諧的自然花園,升級美麗城鄉打造宜居宜業的品質花園,培育美麗經濟打造綠色發展的活力花園,為建設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現代化、為建設人民幸福生活的大花園,作出這代人的最大努力。

  胡海峰強調,要全力建設浙西南中心城市,構建以城市為主導的創新引領、產業賦能、基礎設施支撐、開放發展的動力體系,打造具有澎湃活力和鮮明特色的新增長極。要做強中心城市,建造區域增長極的火車頭﹔強化創新引領,打造區域增長極的強引擎﹔壯大生態工業,增強區域增長極的主動力﹔完善基礎設施,構筑區域增長極的硬支撐﹔推進開放發展,激發區域增長極的活力源。要建設青年發展型城市,更多關注青年特點、青年需求、青年感受,提升城市功能品質與青年的契合度,為青年成長進步提供更多機遇、創造更好環境,讓青年成為麗水打造區域增長極城市的生力軍,讓青春活力成為麗水最閃亮的城市表情。

  胡海峰強調,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人民群眾的共同期盼。麗水作為革命老區,推進老區振興發展、實現人民共同富裕,是沉甸甸的政治責任也是歷史責任。要把跨越式高質量發展同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緊密結合起來,致力增收富民促進生活富裕富足,致力以文化民促進精神自信自強,致力服務惠民促進公共服務普及普惠,致力善治安民促進社會和諧和睦,促進人民生活從全面小康邁向共同富裕,讓幸福永遠蕩漾在麗水這座千年古城。

  胡海峰強調,要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賡續紅色血脈、扛起時代擔當,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堅定的自我革命精神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要堅持政治引領永葆絕對忠誠的政治本色,堅持事業為上鍛造可堪重任的干部隊伍,堅持強基固本構筑堅強有力的組織體系,堅持嚴字當頭建設更高水平的清廉麗水。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充分發揮黨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不斷匯聚現代化建設的強大合力。

  胡海峰最后說,麗水的光榮與夢想,離不開每一位敢為人先、矢志前行的開拓者﹔麗水的明耀與輝煌,離不開每一位隻爭朝夕、埋頭苦干的實干家。讓麗水在浙江省委的堅強領導下,永遠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艱苦奮斗的優良作風,不斷砥礪忠誠使命、求是挺進、植根人民的精神意志,永做跨越式高質量發展道路上奮勇向前的新時代“挺進師”,為全面建設綠水青山與共同富裕相得益彰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麗水而不懈奮斗!

  中國共產黨麗水市紀律檢查委員會以書面形式向大會報告工作。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