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扎實推進共同富裕示范區建設

人民日報記者 李中文、方敏、竇皓
2022年05月19日07: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夏日,步入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區溝溪鄉斗目垅村德門龍手工面坊,隻見村民陳家勝正忙著用竹竿挑起新鮮面條,挂到支架上晾晒。

  “我家面坊廠房是杭州余杭區援建的,現在生意好的時候,每天能掙四五百元。”陳家勝說,“多虧了山海協作工程,如今靠著做面條也能致富。”

  實施山海協作升級版,是浙江著力推動山區26縣跨越式高質量發展、加快縮小地區發展差距的重要舉措。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握發展階段新變化,把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為促進共同富裕創造了良好條件。2021年5月,《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的意見》印發實施。

  2021年,浙江省經濟總量超7萬億元,人均生產總值達11.3萬元,城鄉居民收入倍差縮小至1.94。根據《意見》確定的發展目標,浙江正按照“每年有新突破、5年有大進展、15年基本建成”的安排,扎實推進共同富裕示范區建設。

  著力做大做好“蛋糕”

  “通過線上渠道,每天訂單不斷。”陳家勝展示著手機微店的售賣記錄,其中一半左右是回購客戶。

  余杭區還幫助斗目垅村建起了民宿和主題公園。“近年來,依托山海協作援建資金支持,溝溪鄉斗目垅村、余東村等村集體產業大幅提升。”衢州市柯城區協作中心負責人介紹。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共同富裕的目標,首先要通過全國人民共同奮斗把“蛋糕”做大做好,然后通過合理的制度安排正確處理增長和分配關系,把“蛋糕”切好分好。

  做大做好“蛋糕”,浙江著力補齊短板弱項,加快推動山區26縣發展。目前,全省建有山海協作“飛地”園區79個,其中37個園區帶動3000多個集體經濟薄弱村增收4億多元。

  台州市椒江區,浙江杜馬縫紉機股份有限公司生產線上,立式加工中心、組合機床、數控銑床等高精度設備緊密協作,僅1分鐘,一台縫紉機機殼便已成型。

  前不久,杜馬公司接到一張大訂單,但採購資金周轉存在困難,眼看就要錯失機會,負責人阮孟定心急火燎。

  “企業符合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享受條件。”得益於日常大數據篩查,台州市椒江區稅務局工作人員應以茂及時上門服務。半天時間,100多萬元到賬,燃眉之急得解,杜馬公司開足馬力擴大生產。

  “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促進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是做大做好‘蛋糕’的重要途徑。”浙江省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2021年底,浙江在冊市場主體868萬戶,比上年增加65.2萬戶。今年一季度,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中,民營企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1%。”

  “輸電線路積雪怎麼辦?傳統的人工巡線等監測方法效率較低。”在位於杭州濱江高新區的馬太能源互聯網技術有限公司,總經理韓芳向記者介紹一款創新產品,“借助大數據和AI技術,這款直接安裝在輸電線路上的裝置,可現場採集信息、分析覆冰厚度,自動推送預警信息。”

  錢塘江畔,像馬太能源這樣的“專精特新”企業正不斷涌現。

  迭代實施數字經濟“一號工程”,是浙江實現高質量發展、夯實共同富裕基礎的重要引擎。浙江省發改委提供的數據顯示,2021年,全省生產總值增長8.5%,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突破2萬億元,增長12.9%﹔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達8348億元,增長13.3%。

  幫扶保障低收入群體

  5月13日,杭州市淳安縣臨岐鎮十分熱鬧,千島湖第八屆覆盆子節在此舉辦。

  說起鎮裡的覆盆子種植,村民姚蘋香樂開了花:“青果藥用、鮮果採摘、紅果開發,覆盆子是我們的‘金盆子’。”目前,臨岐鎮種植覆盆子2.1萬畝,解決當地就業300余人,帶動相關從業人員年人均增收5000余元。

  種植中藥材、推動鄉村旅游、發展農村電商……浙江實施產業、建設、改革、賦能、幫扶、數字等“六促共富行動”,啟動農業“百鏈千億”行動,十大主導產業共帶動就業639萬人。2021年,浙江農民收入增速高於城鎮居民1.2個百分點,低收入農戶收入增速高於農村居民4.4個百分點。

  在麗水市慶元縣濛洲街道周墩村,耄耋之年的低保戶姚德媯按時領到了5月份的950元低保金。近年來,慶元縣實施“幸福清單”“醫療救助”項目,盡力照顧姚德媯這樣的低收入群眾。“低保群眾享受困難人員醫療救助政策,符合條件的,醫療費用報銷比例達80%﹔大病保險起付線降低一半,且無報銷上限。”慶元縣醫保局醫保服務中心主任胡麗娟細算醫療救助賬。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低收入群體是促進共同富裕的重點幫扶保障人群。

  幫扶保障低收入群體,浙江各地多措並舉。

  穩步提高最低工資標准,推動低收入勞動者特別是一線職工工資合理增長。今年2月,浙江省人社廳提出目標:到2025年,實現城鎮新增就業500萬人以上,最低工資標准最高檔達到每月3000元左右。

  “煩心事少了,胃口也跟著好了些。”記者在湖州市吳興區龍泉街道見到陳美英時,她正在家吃飯。前段時間,陳美英治病花費近6萬元,家庭負擔加重。龍泉街道通過對醫療費用4萬元以上的人員進行大數據排查比對,及時發現了這一情況。網格員上門核實后,通過“浙江省大救助信息系統”,很快幫助陳美英領到了1.76萬元救助款。

  “浙江省大救助信息系統”今年全面上線以來,截至5月15日全省已有11776人通過該應用系統提出救助申請,辦理完成10365人。

  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

  到了周末,杭州市富陽區東洲街道黃公望村村民何愛華習慣與三五好友一起,來到村文化禮堂坐一坐。在這裡,書法愛好者現場揮毫,孩子們做手工,老人們品茶聊天,很是熱鬧。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促進共同富裕與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是高度統一的。要強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加強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教育,發展公共文化事業,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多層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

  “口袋”富了,“腦袋”也要富起來,浙江著力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截至目前,全省建成農村文化禮堂1.7萬多家,500人以上行政村覆蓋率達90%。今年起,浙江還將實施農村文化禮堂效能提升十大舉措,讓文化禮堂“大門常開、活動常態、內容常新”。

  5月5日,立夏,湖州市德清縣阜溪街道文化禮堂裡,一場“趣味立夏、樂享民俗”活動正在進行,老少一堂,共同體驗傳統民俗樂趣。

  “今年,我們文化禮堂將按照‘教育教化、鄉風鄉愁、禮節禮儀、家德家風、文化文藝’定位,更新活動內容,豐富鄉村文化內容。”阜溪街道辦事處副主任鄭秋紅說。

  當前,浙江將農村文化禮堂、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公共圖書館服務體系深度融合,努力為群眾提供豐富多彩文化生活。一個布局合理、覆蓋城鄉、惠及全民的公共文化設施網絡正在形成。

  晚飯過后,嘉興市南湖區大橋鎮胥山村村民張美祥來到嘉興市圖書館大橋鎮分館,享受寧靜的閱讀時光。柔和的燈光、舒適的座椅以及周到的服務,讓這裡成為越來越多村民的學習和休閑之地。

  依托14個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大橋鎮組織黨員干部、專家、鄉賢等,通過線上線下多種形式開展黨的創新理論宣傳,持續推廣厲行節約、文明用餐、禮讓斑馬線等新風尚,為推進共同富裕凝聚精神力量。

  浙江省委主要負責同志表示,將聚焦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和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扎實推動共同富裕美好社會建設,加快探索具有普遍意義的共同富裕之路,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9日 01 版)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