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省内两所高校共同富裕研究基地落户嘉兴梧桐街道

宋彬彬、吴佳丽、沈淑桦
2022年01月28日15:37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1月27日下午,嘉兴桐乡市梧桐街道举行“共同富裕示范单元”创建启动暨低收入家庭持股增收项目分红仪式,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浙江工商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2家高校的首个共同富裕研究基地也正式揭牌落户。

  桐乡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俞奕凌在致辞中说,桐乡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今后五年将建设“数字文明共富美好新桐乡”的奋斗目标。作为桐乡主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梧桐街道要进一步强化首位担当,以文明创建攻坚行动为总抓手,全方位推进经济发展、城乡建设、社会治理、民生服务等各领域工作,推动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更要围绕以党建引领促共同富裕这一重大课题,持续深化共富联盟建设,提供先行先试、多元创新的“梧桐样本”。

  近年来,梧桐街道连续实施三轮次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抱团项目,有效助力14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增长。在此基础上,街道又实施低收入家庭持股增收抱团项目,按照“集体出一点、慈善捐一点、乡贤助一点、关爱资金贴一点、政府补一点、家庭筹一点”的“六个一点”机制,建立初心帮扶资金,累计为73户低收入家庭筹措帮扶资金255万元,2021年起连续三年为每户家庭带来股金分红收益,每户每年收益为股金的10%,每年2500元到5000元不等。“去年我筹了几万元参与低收入家庭持股增收项目,没想到领到了5000元分红。”桐乡桃园村村民老张喜笑颜开。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自去年5月以来,梧桐街道加快建设共富企业、共富社区、共富乡村、共富商圈等四个“共同富裕基本单元”,推动建立一批高质量共富示范场景,努力争取让生活在梧桐的每一户居民都能过上“富足年”“开心年”。

  今年,梧桐街道启动实施20个社区民生微实事项目计划,逐一办好“关键小事”,切实解决急难愁盼,进一步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梧桐街道2022年社区民生微实事项目也完成了现场发布,涉及“共享停车”、基础设施建设、居家养老等多个社区服务项目。

  在“共富企业”单元,爱心企业恒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发出共富企业倡议,恒基建设共富基金向梧桐街道钱林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捐赠30万元。在“共富乡村”单元,槜李产业共同富裕互助联盟也正式成立,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党员参与,现场还为共富指导员颁发了聘书。在“共富商圈”单元,桐乡农商银行与中山路示范商业街示范商户代表授信签约,以“三治积分”为载体,提供资金信贷服务,共同打造一条名副其实的“共富示范商业街”。

  在新的一年里,梧桐街道将以加快建设共富企业、共富社区、共富乡村、共富商圈等四个“共同富裕基本单元”为内容,谋划实施党建引领共富新路径,全力构建十个领域共富新场景,正式发布了党建引领“共富十条”,并以此作为“共同富裕示范单元”创建的总纲领,为全街道人民群众架起奔富连心桥,带领大家共同踏上“奔富路”。

  街道社区是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微观实践单位,是共同富裕可感可及可体验的具体场景,是共同富裕现代化的基本单元。在街道社区层面探索共同富裕示范单元建设,对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有着重大意义。为何两所省内一流大学为何会不约而同地将目光投向梧桐街道?

  “这个月11日,我在网络平台上看到‘桐乡梧桐街道全面推进睦邻家品牌建设,努力打造现代化社会治理示范样板’的相关报道,这让我感到‘冷水滩区’不冷,梧桐街道有温度。”浙江大学社会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沈永东表示。在看到梧桐街道发布的党建引领“共富十条”、共富企业、共富乡村、共富社区等内容,低收入家庭抱团帮扶增收项目后,他认为梧桐街道创建“共同富裕示范单元”的探索已经走在高质量建设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前列。“我将梧桐街道的行动总结为四大机制,促增收、重帮扶、优分配、增活力。梧桐街道的上述四大机制将为浙江乃至全国共同富裕基本单元建设提供重要示范。”沈永东说。

  浙江工商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邱毅介绍了未来的研究方向:“共同富裕既要考虑发展的问题,也要考虑共享的问题。地方产业发展的过程中,不仅仅需要有能力的人参与,还要调动中低收入群体的积极性,保障他们的权益,这很值得研究。梧桐街道的低收入家庭抱团帮扶增收项目把地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与低收入群体的发展结合起来,具备创新性和示范意义。”据悉,接下来研究基地会与梧桐街道密切联络,组织科研团队来桐调研,进一步挖掘低收入农户需求,研究完善共同富裕机制,总结“梧桐模式”,向全省乃至全国推广。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