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丽水构建“浙丽保”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助推共同富裕

钟根清
2022年01月25日08:26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日前,中国改革2021年度案例名单揭晓,集中呈现全国各地改革实践和成果。“丽水构建‘浙丽保’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助推共同富裕”改革案例,从全国近200个地级市的1500多个参评案例中脱颖而出,获评全国20个年度案例之一。

  为破解群众因病致贫返贫难题,丽水通过制度重塑在全国首创政府引导型全民健康补充医疗商业保险“浙丽保”。全体基本医保参保人员均可参保,实行无差别待遇。通过公益运行、商保承办,最大限度惠及群众。2021年,丽水全市已有近45万人次享受“浙丽保”报销待遇,报销总额达1.796亿元。

  丽水按“参保率高、参保费低,赔付率高、起付线低”的要求,建立“浙丽保”普惠政策体系。经过十余轮测算,“浙丽保”保费标准原则上按居民可支配收入0.3%计算,实行动态调整,2021年、2022年均为100元/人。

  目前,丽水已建立全国首个商保目录,将699个自费药品、70个自费诊疗项目和医用材料等纳入保障范围,实行动态调整。确定“浙丽保”起付线为5000元,并将大病保险起付线以上个人承担费用也纳入报销范围,实行梯级报销,上不封顶。同时,在不增加财政负担的前提下资助全市11.2万困难群众参保,推进医保扶贫关口前移。

  丽水还以数字化驱动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改革,通过打造事前精准匹配、事中即时结算、事后智能分析的“浙丽保”场景应用,近九成群众通过线上渠道参保,在省内、市内定点医疗机构一次刷卡、一站结算。还将复合型支付方式改革、目录外药械谈判准入、智能化分析监管等措施全面覆盖到“浙丽保”,确保基金稳健运行。

  去年2月,丽水遂昌县王村口镇石笋头村村民吴先生意外严重烧伤,大半年多时间治疗费用高达196万元。通过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封顶报销63万元后,仍需个人承担133万元,这对普通农民家庭来说是不敢想象的天文数字。

  所幸,吴先生女儿此前为其投保了“浙丽保”,按梯级报销待遇标准计算,总共报销89.62万元。吴先生和女儿激动地说:“真是太感谢政府推出这样的好政策了!”

  “浙丽保”的推出有效实现“政府有为、市场有效、群众有感”,参保率已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第一,得到省委充分肯定,被列为全省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第一批重大改革项目加以推进。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省委办公厅、省委改革办相关专报认为,“浙丽保”对构建“防止返贫”长效机制具有重要借鉴意义,有望成为继新农合之后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第二次重大制度创新。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