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豐富市民生活 涵養城市氣質

紹興柯橋區將打造122個“15分鐘品質文化生活圈”

酈曼麗、沈怡
2022年06月06日09:44 | 來源:柯橋日報
小字號

  最近,紹興柯橋區柯岩街道葉家堰居村民們的生活,“文藝范兒”十足——出家門一分鐘,就能到達村文化禮堂,這裡配置了鄰裡會客廳、文化長廊、村史館等公共文化活動場所﹔向西走5分鐘,可抵達以黃酒文化為主題的綜合體文化消費業態區“鑒裡薈”﹔向北步行約10分鐘,就來到了新型閱讀空間“尋常惦”咖啡書吧……在這裡,以步行15分鐘的距離為半徑,就能“畫”出一個“品質文化生活圈”,將村民的學習、生活、工作、交流等需求串聯起來,形成一個充滿活力的社區文化聚落。

  在柯橋區齊賢街道,從舊文化站到華麗轉身的“有意思書房”,文化站城市書房將社區居民的學習、生活、社交串聯起來,各類精品圖書均已上架,鄉賢館、書畫活動室、多功能培訓室一應俱全。這裡不僅是文化閱讀空間,更具有交流、活動功能,為居民解鎖一個全新的“15分鐘品質文化生活圈”。

  據悉,“15分鐘品質文化生活圈”建設,是2022年浙江省政府“浙文惠享”民生實事工程,指城鄉居民走出家門,步行15分鐘左右,即可到達至少1個必備公共文化場館和2個以上公益性公共文化空間,享受高品質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務,其地域范圍為居民住宅區輻射半徑1.5公裡左右。

  記者從柯橋區文廣旅游局了解到,今年柯橋區將建設122個不同主題的“15分鐘品質文化生活圈”,並新增4個城市書房和2個文化驛站,原有的城市文化地標將與社區文化資源緊密連接,公共文化服務延伸進社區(鄉村)的各個角落並生根發芽,構建更具生機活力的文化生活方式。“結合省級公共文化服務先行區創建工作,全力推進‘15分鐘品質文化生活圈’的建設工作,不斷提升‘圈內’服務質量,形成空間錯時免費開放、環境時尚精致舒適、服務智慧便捷有效的品質文化生活圈。”柯橋區文廣旅游局相關負責人說。

  柯橋區文廣旅游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接下來,將會對原有的公共文化空間進行改造提升,激活文化服務的“神經末梢”,讓群眾的文化生活方式向著精細化、品質化邁進,給“老紹興·金柯橋”城市品牌形象增光添彩。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