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花开石上 幸福共享

温州平阳怀溪镇打造美丽庭院“微经济”

周兆奕
2022年05月13日14:46 | 来源:xpy.wzpy.cn
小字号

  在温州市平阳县怀溪镇石城村停车场附近,有一个别致的“共富庭院”。院墙挂满了多肉植物,院子里6条长桌上铺满了造型不一的多肉植物,肉嘟嘟的外形、丰富的色彩,甚是惹人喜爱。庭院内,不时传出游客的阵阵笑声。

  据了解,“共富庭院”建设是怀溪镇推进“共享社·幸福里”产业共富的创意试点,也是继“石头开花”多肉墙项目后的又一个新举措。自从多肉石墙“出名”后,越来越多的游客来该村“打卡”。为持续放大石城多肉网红打卡地效应,不断引流量、展形象,该镇聚焦“生态资源共享”,通过推进田园疤点整治、金角银边美化等举措,动员村民协同整治乱点20余处,共治共享美丽宜居生态;以“最美户”“最脏户”评比活动,支持村民打造“最美庭院”“共富庭院”,加快实现“一户一处景”,带动“庭院经济”。

  “我们发动村民梅周军拾掇拾掇院子,通过乡贤牵线搭桥,引入了月光、月神、玉缀等50多种多肉植物。同时,适时以‘免费铺货、先售后算’模式进行帮扶,实现了以单一多肉观赏到带动产业发展。”怀溪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庭院的多肉20天销售额累计达到了8000多元。

  下一步,该镇将以“石上花开”为主题,以共同富裕试点村建设为契机,对石城村进行整村打造,以“三产带一产、一产三产化”为路径,全面招引在外乡贤回乡投资,采用村集体入股分红等方式,盘活农户闲置房屋、庭院,带动村民发展建设“多肉庭院”,构建“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共建共享机制。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