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领阅人”开讲 引领读书风尚

绍兴越城区第十八届读书节全面启动

阮越才
2022年04月20日10:21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4月15日和16日上午,绍兴越城区第十八届读书节系列活动的重点活动——“‘领阅人’开讲”前两场分别在迎恩门水街“嘟一无二”书店和宝业四季园树兰书房举行。绍兴市文史研究馆馆长冯建荣和第八届中国西部教育顾问、中学高级教师章玲萍老师作为开讲嘉宾,与广大市民分享读书故事、写书心得,引领读书风尚。

  “我期待读者朋友通过阅读本书,来感知越中大地上曾经弥散的幽幽书香,欣赏越地天空中曾经闪耀的精神彩虹。”活动现场,冯建荣与主持人开展座谈交流,分享《绍兴有意思》的立意、写作过程与心得。《绍兴有意思》是“浙江有意思”系列丛书之一,2021年一面市便被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推荐为7月份浙版好书。该书围绕人文、风物、山水三个篇章,系统生动地讲述了绍兴的文化底蕴和独特魅力。

  精读一本书,看懂一座城。《绍兴有意思》的另一大特色,是采用了当今社会上流行的段子体形式,让读者方便阅读、轻松阅读。冯建荣说,在写作过程中,他选取最有绍兴特色、最有绍兴标识度、最有绍兴元素的内容,并用“山、水、物、人、文、城”这六个字串联起来。

  “亲子阅读以书为媒,以阅读为纽带,让孩子和家长享受阅读乐趣,共同成长。”在第二场“‘领阅人’开讲”活动中,章玲萍老师和大家分享了亲子阅读中的一些体会,帮助家长们了解亲子阅读的意义及方法,激发兴趣,促进更多家庭形成良好的亲子阅读习惯。

  “邀请大咖学者充当‘领阅人’,能为更多读者打开读书思路,增添读书内涵,从而进一步营造全民阅读氛围。”越城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的1个多月时间里,越城区第十八届读书节将开展线上线下30多场系列活动,积极探索全民阅读新模式,营造浓厚读书氛围。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