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综合查一次”为亚运保驾护航

绍兴柯桥区大综合一体化执法改革初见成效

杜珊珊
2022年05月04日08:49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近日,绍兴柯桥区齐贤街道综合执法队对羊山攀岩中心周边在建工程项目进行了“综合查一次”,内容包括工地扬尘、渣土车监管、安全生产、建筑垃圾处置等。随后,执法队员将发现的问题上传至齐贤街道执法监管指挥中心的“亚运场馆监管一件事”应用场景,以便后续跟踪处置。

  “以前都是各部门分头来检查,现在少了许多,手续也没以前那么繁琐了,省心不少。”刚接受完检查的建筑工地负责人沈先生表示。

  这是柯桥区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的一个缩影。齐贤街道作为柯桥区该项改革试点镇街,依托新组建的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为在建工程、沿街店铺等多领域、高频次执法检查对象制定“全身体检”清单,凝聚执法合力实施“综合查一次”,避免交叉执法、重复执法,力争做到“无事不扰”。

  这得益于执法体系改革和执法事项下放。柯桥区以去年“县乡一体、条抓块统”省级试点和今年“大综合一体化”执法监管数字化应用省级试点为契机,以党建为统领,以数字赋能为引擎,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依托,开展“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

  在执法体系上,从综合治理需求出发,柯桥区撤销5支专业执法队伍,组建“1+8”镇街综合行政执法队(1支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和8支专业执法队),机构精简率36%,执法力量下沉达82.6%。在执法事项下放上,将20条线600余项基层需求迫切、执法频率高、多头执法问题突出的执法事项,按照地域分布、产业特色不同分档赋权给镇街,以街道名义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实现检查、办案和人员管理等一体化运作。

  日常执法检查实现“一次到位”的同时,行政处罚也如此。执法过程中信息共享、证据互认,不再需要多个部门多次调查和不同时间处理。“我们正在积极探索行政处罚流程重塑,实现处罚结果整体化、规范化、标准化。”柯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

  另外,柯桥区积极推动执法监管数字化场景应用创新,让执法监管更加高效。“如正在不断完善中的‘亚运场馆监管一件事’应用场景,可将所有亚运场馆建设运行管理及周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合,第一时间处理解决。”该负责人介绍,目前,柯桥区已完成“亚运场馆监管一件事”“校外培训机构监管一件事”“文明轻骑兵监管一件事”等5个“一件事”场景应用开发。

  据统计,今年以来,柯桥区已开展“综合查一次”550余次,减少基层检查频次50%以上,综合执法领域信访案件同比下降37.1%,改革成效初步显现。

(责编:孙鹏、张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开展网络征求意见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自4月15日起,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正式启动。…
法治护航 杭州亚运会知识产权保护系列成果发布
  人民网杭州4月26日电 (张丽玮)今天上午,杭州亚组委以“世界知产日·法治护航亚运”为主题,举办了杭州亚运会知识产权保护系列成果发布会,发布十件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 自2015年9月16日杭州成功获得亚运会主办权以来,杭州亚组委一直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依法审慎审查相关活动宣传,对隐性营销做到事先防范、事中查处、事后维权处置全过程管理。据统计,自杭州亚运会筹办以来,杭州亚组委共对171起涉嫌侵犯亚运知识产权的行为开展调查处置工作,已妥善处置102起亚运会知识产权侵权及隐性营销案件,对情节较恶劣的行为通过行政手段或司法途径开展重点维权。…
急难愁盼|“大喇叭”全天循环播放防疫信息严重扰民 浙江:改!
  你有过被小区广播支配的恐惧吗?每天一大早叫醒你的不是闹钟,也不是梦想,而是小区里的“大喇叭”。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如今,多地小区采用高音喇叭,在小区出入口流动式滚动播放疫情防控内容和相关资讯,以达到宣传提醒的作用。但由于广播音量过大,产生的噪声对周围居民的生活也造成了影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