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溫州仰義:探索農村“鄰裡食堂”新模式 用美味托起老人幸福晚年

葉賓得
2022年06月07日17:47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粽子味道很不錯,糯而不爛,很合我們的胃口,真是富有人情味的食堂啊!”近日,溫州市鹿城區仰義街道后京村“鄰裡食堂”飄出陣陣粽香,為轄區高齡獨居老人特制的端午粽子受到了大家的好評。

后京村“鄰裡食堂”。仰義街道供圖

  近年來,面對轄區老齡化趨勢加劇的情況,仰義街道從老年人尤其是高齡、孤寡、空巢等重點群體“做飯難”“吃飯難”等問題入手,打造了面積約300平方米的“鄰裡食堂”,探索出“以老人為主體、讓村民得實惠”的“共建、共管、共融、共享”建設管理機制,滿足老人個性化就餐需求,用美味托起老人幸福晚年。

  該食堂自2015年開設以來,平均每天就餐人數110人,每周一至周六為本村75周歲以上老人免費提供“愛心中晚餐”,現已累計服務老人10萬人次,提供免費餐食6000余份。“這裡飯菜味道很好,而且干淨衛生,在這吃飯有家的感覺。”已經在“鄰裡食堂”吃了3年多飯的李奶奶說。

食堂受到老人們的好評。仰義街道供圖

  據悉,后京村採取“政府+合作社+企業”模式打造“鄰裡食堂”,通過政府下撥補助資金、村股份經濟合作社列支專項資金、鄉賢村民共同籌措資金的方式相繼投入300萬元,每年的運營費用則由相關部門和村委會共同承擔。同時,實行“鄰裡食堂”公開透明化管理,採取“1+2+X”模式,即:由后京村黨總支牽頭,聘請2名工作人員進行日常管理,同時招募多名志願者每天在“鄰裡食堂”開展積分制服務,志願服務積分可用於兌換等額餐食,帶動村民共同參與食堂管理。

  “為了確保老年餐廳服務質量、豐富其內涵,我們通過與企業結對幫困、公益贊助等方式,強化‘鄰裡食堂’建設與企業服務、農村治理的多向聯動,推動農村發展與治理深度融合。”仰義街道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我們與多家企業建立了定期黨員志願服務、上門助老等互動機制,進一步提升服務品質,幫助10名高齡老人解決了吃飯難題。還將‘鄰裡食堂’就餐資格與村民遵守村規民約、參與文明創建等情況挂鉤,有效帶動村民參與后京村治理,實現村集體與村民的‘雙向奔赴’。”

志願者為老人服務。仰義街道供圖

  該負責人表示,接下來,仰義街道將繼續在前京村、仰新社區等村社建立起覆蓋全街道的“鄰裡食堂”陣地,為老年人提供食堂就餐和居家送餐,建立健全養老服務體系、拓展居家養老服務內涵,真正為老人打造“舌尖上的幸福生活”。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嘉興:打響“十大百日攻堅行動” 全力穩住經濟大盤
  近日,嘉興研究制定了經濟穩進提質“十大百日攻堅行動”方案,圍繞助企幫扶、雙招雙引、項目推進、暢通循環、穩外貿、提振消費、騰籠換鳥、房地產平穩健康發展、除險保安、優化營商環境等主題開展“百日攻堅”行動,進一步提振精神、堅定信心、主動作為,全力穩住經濟大盤。 一串數字,表明了嘉興穩經濟促提升的決心:上半年,為企業減負200億元以上﹔實際利用外資25億美元﹔固定資產投資確保增長10%、力爭12%﹔外貿出口同比增長19.5%﹔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力爭達到3%以上﹔力爭整治高耗低效企業1000家以上…… 2022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多點散發態勢明顯,實體經濟承壓嚴重,助企紓困成了各地工作的一大重心。為此,嘉興將從6月初到9月底,集中開展“助企幫扶百日攻堅行動”,一方面,以真金白銀加真招實招推動減稅、降費、補助、減租、貼息等“一攬子”政策落地見效﹔另一方面,通過深化制造業百強企業一對一幫扶機制、開設“我為企業解難題”窗口等舉措,實現精准幫扶,及時解決企業訴求。…
紹興柯橋:宅基地制度改革新突破 共同富裕路更寬
  人民網紹興6月2日電 (張麗瑋)“現在,峽山村宅基地資格權跨村競價會正式開始,首先競價的是80平方米的小戶型……”今天,隨著主持人話音落下,一場圍繞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為主題的競拍活動在紹興市柯橋區福全街道峽山村正式拉開帷幕。柯橋區頒發了紹興市第一本農村宅基地資格權市域跨縣(市/區)實現宅基地批准書。 現場頒發宅基地批准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