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峰江:打造“强村公司” 探索“三新”共富新路子

何家欢
2022年05月14日11:07 | 来源:路桥发布
小字号

  5月13日上午,台州路桥区峰江街道与路桥社发集团正式签订“强村共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筹建全区首家“强村公司”,共话乡村振兴共同富裕重大课题。

  据悉,按照市场化方式,路桥区将由国有企业和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社以合股经营的方式,组建村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强村公司),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促进农村集体经济持续较快增长,致力新农民、新产业、新农村“三新”共富。

  目前,峰江街道正着力推进环白枫山片区美丽乡村组团开发项目,以特色柿子树产业开发为纽带,联动发挥该村“香严寺”“棉丝神井”“悟空亭水库”等多个自然人文景观优势,将路桥区“两山一湖”项目中的“大南山区块”南部打造成路桥新的休闲地、网红点。

  “项目一落地,村民们不仅能够在家门口上班,还能照顾老人和小孩,既便捷又暖心。”白枫岙村党总支书记丁杨军表示,通过市场化运作后,以“乡村+景区”组合方式,实现“扶持一户、辐射一片、带动一村”,有效解决村(居)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

  峰江街道党工委书记汪平兴表示,“强村共富”战略合作框架,主要是为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社搭建一个共同富裕的全新平台,合理利用当地生态资源优势,充分发挥区社发集团在资金保障、资源整合、工程承揽以及产业经营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帮助各村(居)走出一条村民增收、集体致富的新路,切实打造“三新”共富峰江样板。

  路桥区社发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伍亨建表示,此次“强村共富”项目合作,也是区社发集团响应省委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践行区委区政府打造共同富裕排头兵上的一次实践。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