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共富探路 “浙”里担当】

浙江杭州:“未来社区”让幸福触手可及

方彭依梦
2022年04月29日10:2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社区是城市的基本功能单元,也是城市文化融合、市民凝聚力和幸福感提升的重要场所。2019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未来社区”,这是一次新的创新实践。此后,“未来社区”这个词便频繁地出现在杭州人的视线里。

近两年,杭州以打造更多更具归属感、舒适感和未来感的新型城乡功能单元为出发点,掀起了未来社区建设高潮。老百姓们也把未来社区看成是“让老百姓幸福”的新平台,以及代表城市未来发展方向的风向标。

未来社区到底是什么样的?杭州未来社区建设取得了哪些新成果?杭州市滨江区西兴街道的缤纷未来社区里藏着答案。

杭州市缤纷未来社区。缤纷未来社区供图

旧貌换新颜

改造背后有本“治理经”

“整个社区和以前相比,变化太大了!”家住缤纷北苑的刘大爷称赞道。小区道路平整宽阔,建筑外立面崭新统一,商业街区整洁美观,道路绿化质量持续优化……如今呈现在缤纷居民面前的,是焕然一新的居住环境,这让许多像刘大爷一样在这生活了十几年的老居民的获得感与幸福感不断提升。

“以前每次下楼买菜都不敢买多,怕上楼拎不动。”李阿姨家住在缤纷西苑,说起今年新加装的电梯她笑得合不拢嘴,“现在好了,有了电梯省力省心!”去年10月,随着缤纷西苑7幢2单元、9幢2单元加装电梯吊装完毕,缤纷区块165个单元全部完成加梯,成为浙江省首个实现加梯“区域全覆盖”的试点。

缤纷区块165个单元全部完成加梯。缤纷未来社区供图

“缤纷区块是滨江建设时间较早的拆迁安置房小区区块,共有多层住宅165个单元1400余户,60岁以上老年人居住率占25%,对于加装电梯有着比较大的需求。”滨江区西兴街道缤纷未来社区联合党委书记王小红表示,加装电梯的工作难点主要集中在协调不同邻居之间的需求,某些单元还涉及商铺占地,施工难度高、协调统筹难。

为了让老百姓“乘梯而上”,享受更加便捷的生活,滨江区住建局加梯办和街道社区、设计单位多次到现场踏勘论证和征求居民意见,最终达成一致,顺利完成全部单元加梯。“有些老同志住在较高的楼层,腿脚不太方便,平时也不常下楼走动。装了电梯后,他们推个轮椅就能下楼了。”王小红说。

除了装,还要拆。

“原来每家每户的窗户外面都装了铁栏杆,从远看就像一张张‘蜘蛛网’,密密麻麻的,特别难看。”家住缤纷西苑的吴女士指着一栋居民楼回忆道。现如今,通过开展保笼拆除工作,缤纷区块3151户窗户上的“蜘蛛网”不见了,整洁清爽的住宅外立面让大家眼前一亮。

开展保笼拆除工作,住宅外立面整洁清爽。缤纷未来社区供图

老旧小区改造看起来很美,做起来很难。改造背后,是基层工作人员为老百姓办实事的“治理经”。

“保笼拆除的工作难度不亚于拆迁,当时给住户们做思想工作也是颇费心思。”王小红介绍,与加装电梯同步,缤纷未来社区从居民诉求出发,将加梯与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工作相结合。通过老旧小区综合改一次,缩短时间,减少对居民生活的影响。“楼廊是邻里交流、休闲、议事的温馨港湾,目前已完成了17处高层楼廊的提升改造工作,小朋友可以在楼廊里看看书,还有很多社区活动也会放在楼廊里面,大家一起包个饺子,其乐融融。”王小红说。

楼廊是邻里交流、休闲、议事的温馨港湾。缤纷未来社区供图

数智赋能

创新综合治理“一体化”

眼下,“数智”成为未来社区实现“宜居”的好帮手。同样,在缤纷未来社区,缤纷执法、缤纷掌柜、缤纷数智、缤纷服务等五大项目并驾齐驱、高效协同,逐步解决管理主题多、执法主体多、业态问题多、数据平台多、居民投诉多等实际困惑,不断推动社区管理和服务向智慧化转型,时刻体现着缤纷的数字化特色。

“我今天来办理迁户口的相关手续,只花了十几分钟就办好了!”4月中旬,家住缤纷小区的周女士到缤纷未来社区服务中心办事,对高效的办事流程连连称赞。

便捷源于创新。“缤纷未来社区其实不是1个社区,而是星民、七甲闸、水电3个社区。”王小红说,“3个社区全部整合进来后,我们专门设置了一个新窗口用来统筹服务3个社区的居民。”这个新窗口指的便是社区融合的“一滨办”窗口。

缤纷未来社区服务中心。缤纷未来社区供图

“以前居民来办事需要在多个部门的窗口取号办理。现在,只要在社区的线下窗口填好表格,后期流程均可通过系统数据流转实现。”据缤纷未来社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居民在该办事窗口可办理各类民生事项,实现“一网通办”。

此外,西兴街道通过整合3个社区的办公力量,进一步打通了条块工作。目前,“一滨办”窗口已与党群服务中心、公共服务站一起,为社区居民提供全天候、全方位的一站式“缤纷服务”。

除了“缤纷服务”,“缤纷执法”“缤纷数智”也在提升居民生活幸福感方面起到了关键作用。

以往在社区中常常存在“看得到、管不着,叫不到、呼不应”等情况。为破解此难题,缤纷综合治理队伍应运而生。据西兴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支队伍集结了辖区公安、城管、交警、市监、消防等5个执法部门,对社区进行综合治理,促使执法力量下沉,执法速度也有了显著提升。

在缤纷未来社区综合治理中心的“微脑”指挥室里,路面违停、占道经营、消防通道占用等问题的办理情况,在缤纷未来社区一体化综合治理平台的大屏上实时滚动。这些问题都是执法小组队员在社区内巡逻时发现的。

缤纷未来社区综合治理中心“微脑”指挥室。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队员们的对讲机带有GPS定位功能,同时设备连接指挥中心‘微脑’。一旦发现问题,只要按下对讲机上的按钮,指挥室那边就能接收到相关信息,实现了实时定位、精准定位、精准治理。”据综合治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微脑”的高效运转,改变了以往“数据不连通、协同不高效、治理不精准”的情况,也让居民事件的处置时间缩短,处置针对性增强,责任归属也更加清晰。

以人为本

九大场景描绘未来生活新画卷

社区迭代,未来已来。作为城市重要的功能单元,如何让社区变得更聪明、更智慧,如何让社区居民更好地共享这份“未来成果”,成为每一位未来社区建设者必须思考和解答的问题。

对此,缤纷未来社区围绕未来邻里、教育、健康、创业、建筑、交通、低碳、服务、治理等九大场景,聚焦重点民生需求,在旧改基础上进行功能升级,打造出了缤纷会客厅、缤纷食堂、社区服务中心、综合治理中心、缤纷卫生服务分中心、缤纷健身中心、缤纷成长驿站七大服务枢纽,全力描绘服务需求全覆盖、服务人群全覆盖以及服务响应零延时的未来社区生活链图景。

当“未来”与“社区”相结合时,一幅鲜活缤纷的美好画卷已徐徐展开。

66岁的老周是缤纷社区的居民,他的退休生活充实而精彩:去缤纷会客厅和街坊四邻唠唠嗑,去缤纷未来公园遛遛鸟、唱唱戏,去未来生活实验室看看年轻人喜欢的各种科技产品……“在这里住了大半辈子,就没见这么热闹过,看啥都新奇!”

缤纷未来公园。缤纷未来社区供图

除了满足老年人的精神需求,缤纷未来社区还在其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全力做好保障。

缤纷东苑楼下是缤纷卫生服务中心,这里包含了健康自助中心、智慧诊疗中心、儿童服务中心、24小时云诊室等,同时还是浙江中医药大学合作示范基地,有名医专家定期坐诊。“老年人想配个药,或是身体不舒服想看个病,在家门就能实现。”王小红介绍,缤纷卫生服务中心集多学科远程会诊与居家健康管理于一体,实现了专家线上面对面会诊和在线复诊,为老年人的就医问题提供了保障。

缤纷卫生服务中心。缤纷未来社区供图

傍晚的缤纷会客厅十分热闹,刚下课的孩子们迫不及待地来这里看书、游戏。吸引着无数社区“小居民”的缤纷会客厅,面积达1000余平方米,拥有社团孵化基地、邻里话坊、未来生活实验室等功能。同时,这里还会不定期举办一些线下活动,如读书分享会、讲座展览、非遗活动、科技产品体验等,丰富了孩子们的课后生活。

会客厅的二楼是面积700余平方米的缤纷城市书房,除了社区图书馆的功能外,它还融合了公益培训、社团活动、学习教育、文化交流等多重功能,是社区居民的精神家园。“我们希望为居民提供一个家门口读书学习的好去处,同时也鼓励家长们放下手机,陪伴孩子共度美好的亲子时光。”缤纷城市书房负责人罗秋炎说。

在缤纷城市书房,家长陪伴孩子一起阅读。缤纷未来社区供图

此外,缤纷社区还设立了面积1800余平方米的缤纷幸福学堂·成长驿站,输出高品质社区托育服务、家庭教育服务、师资培训服务体系,打造高品质专业婴幼服务项目,让居民在家门口即可享受优质的普惠性托幼服务。

不仅关注一老一小,在缤纷未来社区,年轻人同样是备受关爱的群体。

走进社区内的缤纷食堂,一群下了班的年轻人正聚在AI烹饪机器人前忙活着。“平时工作比较忙,下了班犯懒不想做饭,还好这里有AI烹饪机器人帮我们解决了吃饭问题。”小顾是社区里的新住户,她已经习惯了下班后和朋友一起来缤纷食堂吃饭,“各种美食都传到了云端菜谱,只要备好净菜,AI烹饪机器人便能依照每个人的口味开始烹饪工作,不会做饭的人都能烧出美食。”考虑到不少年轻租户不会做饭,下班也比较迟,但是仍然想“吃顿好的”这一需求,社区引进了AI烹饪机器人。

在缤纷食堂的共享厨房,社区居民在用AI烹饪机做饭。缤纷未来社区供图

据了解,面积约1500平方米的缤纷食堂按照“惠民价格·共享厨房·智慧健康”,打造了百姓食堂、深夜食堂、云食堂三大功能,在让老年人“吃”出幸福感的同时,也成了年轻人的深夜心灵伙伴,是每个家庭的“健康膳食云管家”,充分满足了居民日常的用餐需求。

“以丹枫路为横,九甲巷和睿祥巷为纵,在这条‘L’型的轴上,缤纷未来社区设置了涵盖需求为导向的全生命周期生活功能配套,形成了5分钟的社区公共服务圈。买个菜、吃个饭、看个病、配个药、遛个娃、健个身……目前,这些公共配套服务居民在家门口都能够享受到。”王小红说。

缤纷健身中心,满足居民多样健身需求。缤纷未来社区供图

“缤纷”未来,打造美好生活新图景。人民网浙江频道从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了解到,自2019年3月首批试点项目建设以来,浙江省已先后开展四批共281个未来社区创建项目,包括旧改类和新建类两种类型,已覆盖全省11个设区市、88个县(市、区)。

“未来社区的创建不是昙花一现的,而是可持续、可复制、可粘贴的。目前,我们缤纷区块基本上实现了这些目标。”据王小红介绍,作为“儿童友好型”社区创建试点,下一步,缤纷未来社区计划与杭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合作,打造社区级的青少年活动中心。同时,针对爱好唱歌跳舞的有社团社群需求的老年人,社区计划建设一个文化中心,满足其文化娱乐需求。

(责编:方彭依梦、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开展网络征求意见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自4月15日起,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正式启动。…
法治护航 杭州亚运会知识产权保护系列成果发布
  人民网杭州4月26日电 (张丽玮)今天上午,杭州亚组委以“世界知产日·法治护航亚运”为主题,举办了杭州亚运会知识产权保护系列成果发布会,发布十件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 自2015年9月16日杭州成功获得亚运会主办权以来,杭州亚组委一直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依法审慎审查相关活动宣传,对隐性营销做到事先防范、事中查处、事后维权处置全过程管理。据统计,自杭州亚运会筹办以来,杭州亚组委共对171起涉嫌侵犯亚运知识产权的行为开展调查处置工作,已妥善处置102起亚运会知识产权侵权及隐性营销案件,对情节较恶劣的行为通过行政手段或司法途径开展重点维权。…
急难愁盼|“大喇叭”全天循环播放防疫信息严重扰民 浙江:改!
  你有过被小区广播支配的恐惧吗?每天一大早叫醒你的不是闹钟,也不是梦想,而是小区里的“大喇叭”。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如今,多地小区采用高音喇叭,在小区出入口流动式滚动播放疫情防控内容和相关资讯,以达到宣传提醒的作用。但由于广播音量过大,产生的噪声对周围居民的生活也造成了影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