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毛景榮、劉澤軍烈士遺體告別儀式舉行

李維和
2022年06月14日08:21 | 來源:杭州日報
小字號

  山河垂淚,草木同悲。2022年6月9日,毛景榮、劉澤軍同志在扑救杭州互動冰雪文化旅游發展有限公司火災中,為保護國家和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沖鋒在前,不幸受傷,經搶救無效,於6月10日壯烈犧牲。毛景榮同志年僅29歲,劉澤軍同志年僅20歲。

  6月13日上午10時,毛景榮烈士、劉澤軍烈士遺體告別儀式在杭州市臨平區殯儀館舉行。靈堂正前方懸挂著毛景榮、劉澤軍烈士遺像,兩側是黑底白字的挽聯“赴湯蹈火赤心可昭日月,忠魂不泯英雄光耀山河”。

  記者了解到,應急管理部政治部、浙江省人民政府分別批准毛景榮同志、劉澤軍同志為烈士,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分別給毛景榮、劉澤軍同志追記個人一等功。共青團浙江省委、省青年聯合會聯合追授毛景榮、劉澤軍兩名同志“浙江青年五四獎章”。杭州市人民政府追授毛景榮、劉澤軍兩名同志杭州市“忠誠衛士”稱號。浙江省消防救援總隊黨委追認毛景榮同志為優秀共產黨員、追認劉澤軍同志“優秀政府專職消防員”。

  毛景榮,男,漢族,浙江省遂昌縣人,1993年2月出生,2011年12月入隊,2015年9月入黨,大專文化,歷任杭州支隊白楊中隊、錢江世紀城中隊戰士,生前系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隊特勤大隊一站班長,二級消防士消防救援銜,曾先后榮立個人三等功1次,個人嘉獎6次,5次被評為優秀士兵。參加消防救援工作11年來,他始終恪守“對黨忠誠、紀律嚴明、赴湯蹈火、竭誠為民”的訓詞精神,先后參加各類滅火救援2300余次,社會救助和為民服務200余次,救助群眾300余人,在一次次救援戰斗中踐行“火焰藍”的初心和使命。

  劉澤軍,男,漢族,山西方山人,2002年4月出生,2019年5月入職,生前系浙江省杭州市錢江消防救援站政府專職消防員。入職3年以來,他兢兢業業,踏實肯干,甘於奉獻,奮勇當先,先后參與處置各類滅火救援任務300余次,營救人民群眾30余人,曾榮獲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隊滅火救援二等獎。

  6月13日上午,還有不少市民群眾自發來到殯儀館見烈士最后一面,為烈士送最后一程。許多人表示,消防員是和平時期最可愛的逆行者,他們救民於水火、助民於危難的精神值得景仰,也希望他們每一次出警都能平安歸來。其中一位羅大姐說,“烈士劉澤軍的年紀比我兒子還小。他們是英雄,是我們的,也是所有人的。”

  儀式結束后,烈士劉澤軍的家屬和戰友帶著烈士骨灰,乘車前往烈士生前工作過的錢江消防救援站。沿途,不少自發趕來的市民在路邊拉著致敬橫幅,迎接烈士回家。此外,烈士毛景榮的家屬及戰友6月13日下午驅車回到烈士家鄉麗水遂昌,進行烈士骨灰的安放儀式。

(責編:葉賓得、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