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麗水市委書記胡海峰:讓綠水青山與共同富裕相得益彰

馮永明、鄔敏
2022年06月10日19:25 |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小字號

  浙江省第十四次黨代會以來,麗水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成就,全市整體面貌為之一新。成績背后有哪些經驗值得總結?未來五年目標和重點是什麼?6月9日,浙江省第十五次黨代會即將召開之際,麗水市委書記胡海峰接受了專訪。

  記者:麗水作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重要萌發地和先行實踐地,浙江省第十四次黨代會以來,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哪些成就?

  胡海峰:麗水是浙江的生態屏障,又是浙西南革命老區所在地。在全省域范圍內,推進“紅綠融合”是麗水獨有的發展方式和特色。自浙江省第十四次黨代會召開以來,我們在浙江省委正確領導下,以浙西南革命精神注魂賦能立根,在堅毅篤行“麗水之干”中開辟了高質量綠色發展新路。全市生產總值年均增長7%,工業增加值年均增長8%,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年均增長10.1%,實現了在高質量發展前提下必要適度的高速度增長。

  我們致力於把綠水青山建得更美,以世界眼光建設詩畫浙江大花園最美核心區。舉全市之力創建百山祖國家公園,匠心打造甌江山水詩路,聯動推進大花園“1+3+N”系列工程,精致打造“璀璨明珠”,建成多條“多彩廊道”,實現國家5A級旅游景區零突破。生態環境狀況指數連續18年排名浙江省第一,成為全國首個“中國天然氧吧城市”和唯一水、空氣環境質量均進入全國前十的地級城市。

  我們致力於把金山銀山做得更大,加快建設以“生態經濟化、經濟生態化”為顯著特征的現代化生態經濟體系。超常規推進平台“二次創業”和“雙招雙引”戰略性先導工程。麗水經濟技術開發區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培育形成了浙江省第二條半導體全產業鏈,精密制造、健康醫藥等產業迅速崛起,在全國的綜合排名從158位一躍躋身前80強,跑出了生態工業高質量發展的“麗水速度”。新興產業快速增長的背后是人才科技的強大支撐。我們以非常力度實施人才科技新政,落子布局浙西南科創中心,全市9項主要創新指標自2018年以來實現“三年翻番”,目前一座青年發展型城市正在浙西南加快崛起。我們致力放大傳統特色優勢,繼打響“麗水山耕”“麗水山居”“麗水山景”等“山”字系區域公用品牌之后,2021年又成功推出以“麗水山泉”為品牌的天然礦泉水系列產品,把麗水天生麗質的優質水資源轉化為新興“水經濟”,推動生態產品價值倍增、高效轉化、充分釋放。

  我們致力於讓百姓日子過得更好,以負責任的高質量確保全面小康攻堅實現高水平。歷史性實現“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年總收入10萬元且經營性收入5萬元以下集體經濟薄弱村、年人均收入8000元以下家庭、低收入農戶零就業家庭“四個清零”,通過“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幫助12.4萬群眾搬出大山、融入城鎮。首創全民健康補充醫療保險“浙麗保”,成為浙江省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重大改革項目。全市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都已躋身全國前40名,農村居民收入增幅連續13年保持浙江省第一。

  記者:這些成就背后有哪些經驗值得總結?

  胡海峰:過去五年尤其是全市“兩山”發展大會召開以來,我們創新實踐“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形成了一系列規律性認識,概括起來就是“八個必須堅持”:必須堅持高揚“麗水之干”的行動奮斗旗幟,必須堅持以浙西南革命精神注魂賦能立根,必須堅持把跨越式高質量發展作為新的歷史使命,必須堅持把共同富裕確立為現代化建設的首要目標,必須堅持建設現代化生態經濟體系的戰略任務,必須堅持自覺運用好跨山統籌、創新引領、問海借力三把“金鑰匙”,必須堅持把“雙招雙引”作為戰略性先導工程,必須堅持以制度建設現代化推進市域治理現代化。以上八個方面,是全市干部群眾在“麗水之干”的實際奮斗中集體創造的結果,完整構成了指引麗水未來大踏步前進、大跨越發展的根本行動指南和重要戰略思想的“四梁八柱”。

  記者:麗水提出全面建設綠水青山與共同富裕相得益彰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麗水的目標,這對麗水未來五年意味著什麼?又有怎樣的系統發展路徑?

  胡海峰:我們提出社會主義現代化新麗水要實現“綠水青山與共同富裕相得益彰”,這充分體現了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共同目標與麗水所具有的獨特優勢的有機統一。為實現這一目標,接下來,我們將以永做新時代“挺進師”的奮進姿態,從生態、生產、生活三個層面協同發力,推動從生態保護到價值轉化、從要素驅動到創新驅動、從全面小康到共同富裕實現“三個躍遷”,把麗水真正打造成為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典范、全省新發展格局中的新增長極和革命老區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區。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