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秧起禹上 共富稻鄉

杭州余杭插秧節迸發共同富裕新動能

2022年06月12日10:38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6月12日,杭州市余杭區2022年“禹上稻鄉”插秧節活動正式啟動,以一系列特色舉措迸發共同富裕新動能,描繪共同富裕新圖景。

  “禹上稻鄉”項目位於余杭區余杭街道苕溪以北,涵蓋永安、溪塔、下陡門等8個村71.8平方公裡區域。近年來,余杭街道深耕苕溪以北近3萬畝的永久性農田保護區,通過大規模流轉、良種良法和數智化管理,以稻為基、以創為核,推動“禹上稻鄉”農文旅融合發展,為永久性農田保護區實現鄉村振興和共同富裕開辟了一條新“稻”路。

啟動儀式現場。余杭街道供圖

  “出類八萃”上架

  訂單農業打開市場更有奔頭

  “禹上稻鄉”8個村有著各自的特色農產品,如娘娘山鮮筍、大禹谷茶葉、仙宅裡藍莓、溪塔邊玉米、禹上稻鄉米、洪桐家釀酒、上湖中華鱉、永安紫米糕,故名“出類八萃”。在啟動儀式上,“出類八萃”通過“禹上稻鄉”小程序正式上架銷售。

  余杭街道永安村黨委書記張水寶表示:“現在這些特色農產品已經借助互聯網開始網絡銷售模式,接下來,‘禹上稻鄉’的農產品會繼續朝著訂單化方向精准銷售,助力農民增收。”

  永安村農業職業經理人劉鬆表示:“我們將構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訂單農業體系,並且創建服務流程閉環,數據與業務聯動發展,形成一套全社會共商共建共享的農業生產和社會服務長效運營機制,打造鄉村共同富裕示范區新樣板。”

  文旅產品發布

  走上農文旅融合發展共富快車道

  余杭街道此次還發布了“稻田研學”系列活動,推出稻田研學“四大主題”學,以及“四條線路”游,實現每周研學課程全覆蓋。

  另外,根據“禹上稻鄉”8個村的資源稟賦,余杭街道還策劃設計了22個鄉村旅游點位,將8個村聯結在一起,共同為城市消費者提供吃住行游娛全方位的服務,並通過客流的引入,帶動8個村的經濟發展,推動實現共同富裕。比如,仙宅村的藍莓採摘基地就納入了“稻田研學”活動路線。

  文創IP可以為品牌和產品賦能增值。在文旅產品發布環節,“禹上稻鄉”IP形象“米多多”正式發布。“米多多”的名字源於稻香綿延的永安村,全身以象征豐收和稻作文明的米白色為主色調,手持有著華夏農耕文化象征的耒耜。“米多多”的形象凝聚了數千年來余杭稻作文明的敦厚氣質,亦具有余杭特有的靈動與俏皮,將成為“禹上稻鄉”農副產品和旅游打卡的“代言人”。

IP形象“米多多”正式發布。余杭街道供圖

  共富項目發布

  “未來鄉村”描繪禹上壯美圖景

  未來鄉村美如畫,別樣風情惹人醉。余杭街道未來鄉村示范帶包含“禹上稻鄉”腹地的永安、溪塔、下陡門、洪桐4個村,圍繞“147”建設清單,探索基本農田保護區的共富之路。“1”條核心建設帶是指沿余斗線、永姚線、永溪線的核心建設區﹔“4”大核心整治區是指溪塔村鬆陽廟、洪桐集鎮、永安村應家塘橫塘、下陡門新塘角等提升改造區塊﹔“7”個重點項目包括稻夢基地、稻上學堂、鄰裡中心、苕溪精品綠道、運動公園等,圍繞未來鄉村九大場景,點亮美麗鄉村,發展美麗經濟,打造“余杭都市農業示范窗口、杭州農村創新創業樣板、浙江共同富裕先行標杆”。

  在“禹上稻鄉”,數字化已經成為品牌內核,數智治理已經成為未來鄉村建設的新引擎。“稻夢空間”作為基於“禹上稻鄉”建設項目的數字化應用場景,有效整合平台和資源,服務端接入“浙裡辦”,為群眾提供查詢和預約服務﹔“浙政釘”后台管理,推動數據開放共享、服務經營改進和業務流程重塑﹔並在永安村文化禮堂呈現大屏駕駛艙。在這裡,“一屏觀禹上、一鏈活稻鄉、一鍵通共富”,構建起社會鏈接和群眾有感的共富圖景。

  余杭街道相關負責人表示,“稻夢空間”聚焦“幫農促富”,通過數據信息整合匹配、管理服務研判優化,全產業鏈集成加速,為“禹上稻鄉”生產經營發展賦能。

體驗插秧。余杭街道供圖

  聚力共創未來

  為鄉村共富發展凝聚智慧力量

  推進鄉村振興,人才是基本保障。余杭街道堅持黨建引領,通過校地合作,充分利用高校資源,為鄉村發展和振興匯聚人才資源。在啟動儀式上,余杭街道黨工委與杭州師范大學經濟學院等三個學院黨委分別建立黨建聯盟校地合作關系,合力共促未來鄉村和未來社區建設。

  “創意享禹上”之走進“禹上稻鄉”微創意大賽同步正式啟動,大賽共設置四大賽道揭榜賽馬,活動現場,“場景我來造”“視頻我來拍”“產品我來銷”“運營我來謀”由浙江相關高校正式揭榜。此外,余杭區大學生實訓(社會實踐)基地也落地“禹上稻鄉”,將吸引更多優秀大學生就業創業。

  余杭街道相關負責人表示,對成功揭榜“禹上稻鄉”微創意大賽的項目,街道將結合相關政策,從人才服務、項目落地、產業發展、金融對接等方面給予支持,為人才創新創業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服務。

  除了浙江省內高校人才外,余杭街道還將加大港澳人才集聚力度。在2021年浙江港澳青年人才服務中心落地余杭的基礎上,這次在“禹上稻鄉”設立浙江省港澳青年創意基地,致力深耕鄉村田園、創意稻鄉未來。基地將積極推動港澳人才在“禹上稻鄉”創意設計,留下樂農生活記憶、助農創意場景。

  “雙稻計劃”發布

  打造“稻城·稻鄉”共富聯盟

  在余杭區和四川稻城縣開展對口支援一周年之際,“禹上稻鄉”與稻城縣正式發布“雙稻計劃”,“禹上稻鄉”核心區的余杭街道永安村,與四川省稻城縣赤土鄉仲堆克瓦村攜手共建“稻城·稻鄉”共富聯盟。通過紅領“稻”未來、傳帶“稻”富經、暢享“稻”田游、樂抖“稻”農場、品鑒“稻”滋味等項目,雙方將在農產品銷售、農業科技、文旅融合等方面加強交流合作,共享發展資源,合力推進共富發展,為余杭、稻城攜手推進共同富裕貢獻力量。

  比如,在紅領“稻”未來項目中,雙方將舉辦雲黨課理論學習、“稻”未來共富主題交流會﹔開展兩地黨員干部、青年團員結對幫扶,結合重大活動舉辦群團共建活動。在傳帶“稻”富經項目中,稻城縣將借助“禹上稻鄉”現有農業專家團隊資源,做好農業“傳幫帶”工作,針對水稻種植等方面技術開展交流合作等。通過共建“稻城·稻鄉”共富聯盟,兩地雖相隔千裡,但是互通互融,“雙稻”攜手奔共富。

  插下嫩綠的秧苗,迎來秋收的希望。余杭街道插秧節的一株株“小秧苗”托舉起“禹上稻鄉”的農民致富夢、農村發展夢、人才創業夢,熱情與夢想正在稻鄉綻放。(高祥榮)

(責編:葉賓得、張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