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浙江發力“產業鏈山海協作計劃” 助力山區26縣工業高質量發展 

2022年06月29日18:20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麗水6月29日電 (方彭依夢)為助力山區26縣工業高質量發展,今天,全省產業鏈山海協作現場推進會暨“意向企業”走進青田活動在麗水市青田縣舉行。

全省產業鏈山海協作現場推進會暨“意向企業”走進青田活動現場。人民網 方彭依夢攝

會議圍繞落實《浙江省產業鏈山海協作行動計劃》(以下簡稱《行動計劃》),採用展覽展示、政策解讀、典型發言、結對地區洽談、項目簽約、現場考察等多種形式助力山區26縣工業高質量發展。

山區26縣能否實現跨越式高質量發展,關鍵在工業。人民網浙江頻道從會議現場獲悉,產業鏈山海協作工程已經列入浙江省34項共同富裕改革之一,是全省經信系統在推動高質量發展實現共同富裕的切入口之一。“產業鏈山海協作計劃”中更是明確提出,力爭到2025年,協助山區26縣招引重點產業鏈項目200個以上,培育新上規企業2300家,實現規上工業增加值超100億元的縣達10個、超8億元全覆蓋。

以麗水市青田縣為例,作為山區26縣之一的青田縣是著名的石雕之鄉、華僑之鄉、名人之鄉,地方財政收入與生產總值均走在全市前列,全縣經濟社會各項事業呈現出跨越式發展的良好態勢。此外,青田更是依托地域特色資源,厚植地方產業優勢,迎合現代產業體系空間配置要求,力促美麗環境、美麗經濟、美好生活融合發展。

近年來,在平湖、嵊州等兄弟縣市的大力支持下,青田乘著產業鏈山海協作的東風,成功引進總投資達40億元的愛瑪新能源智慧出行產業園項目,構建新能源智慧出行產業鏈,引導本地企業與“雄鷹企業”開展產業鏈上下游深度合作,以“科創飛地”加速賦能產業轉型升級,努力走出一條向“山”靠“山”、借“海”問“海”的產業發展共富新路徑。

愛瑪新能源智慧出行產業園項目效果圖。青田縣經濟和信息化局供圖

而作為青田縣的結對幫扶地區,平湖市則按照“攜手消薄快人一拍、結對共建爭創一流、山海協作更進一步”的工作思路,加快支持對口協作地區共同富裕。“充分發揮青田全國僑鄉的海外人才優勢,以張江長三角科技城平湖園為陣地,打造平青‘人才飛地’,助力青田人才干事創業。同時,建設平湖—青田聯合域外孵化器,促進平青科創交流,帶動產業提升。”據平湖市經濟和信息化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平湖—青田奧地利海外孵化器已正式運營。

值得一提的是,為強化陸海統籌、山海互濟,持續深化山海協作,更好地奏響浙江“山海共富”幸福曲,會議現場還舉行了結對交流活動。活動中,發達地區與山區 26 縣結對縣經信局長、部分企業代表共敘山海情,共謀協作計。

結對交流活動。人民網 方彭依夢攝

此外,會上還進行了產業鏈山海協作先行區和數字經濟飛地示范基地授牌儀式及項目簽約儀式。據了解,會議現場簽約六大項目,投資總額21.75億元。

“通過引導各發達地區龍頭企業與山區26縣企業建立‘1+N’結對幫扶合作機制,形成上下游專業化協作配套。”據浙江省經信廳相關負責人介紹,《行動計劃》將從優化產業布局、聯動開展主體培育、創新產業鏈對接模式、創新合作招引幫扶機制、深化要素配置改革、創新利益分成機制、協同提升管理水平、協同培育企業人才八大方面,精准施策,助力山區26縣工業高質量發展。

(責編:方彭依夢、張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