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杭州市富陽區:代表聚一堂 江畔議事忙(全過程人民民主·在現場)

人民日報記者 方敏
2022年07月07日07: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杭州富陽,富春江畔。不久前的一個上午,幾張辦公桌拼在一起,富陽區人大代表、居民代表、議事會成員等22人圍坐成幾圈,民生議事會正式開場。

  “此次議事會,專門議教育。會前大家已去調研了,也了解了情況,請暢所欲言。”富陽區人大代表、人大東洲街道工委主任陸鑫慧簡潔開場。

  “轄區內小學、幼兒園硬件水平差異大,教育要實現均衡化。”“東洲教育迫切需要加強師資建設。”……會前,議事團成員實地調研了幾所小學,並訪談了轄區居民,問題都被帶到了議事會上。

  “有居民提出,越來越多的群眾在轄區安家,學位名額短缺問題不能再拖了,解決這個問題確實很迫切。”區人大代表金慧英提出建議,立刻得到許多人認同。

  東洲江豐小學校長夏建勛趕緊回應:“目前,江豐小學和江豐幼兒園改擴建工程正按節點推進,預計今年9月就能完工,將增加180個幼兒園學位、1000個小學學位。”

  “除了學位問題,我認為教育資源不均衡問題也要著力解決。”夏建勛進一步解釋,“許多教師、家長都反映江豐小學硬件、師資不夠。本校區改擴建工程完工后,新樓與舊樓的教學環境會存在差距,建議老校區異地重建或者全面改造最好能盡快落地。”

  教育資金的分配使用是另外一個焦點問題。

  “教育資金是有定額的,魚和熊掌不可兼得。當前是側重高薪聘請優質教師,還是進一步完善硬件、開展校舍改擴建?大家可以議一議。”陸鑫慧提出這個現實問題,大家立刻討論起來。

  經過半小時的商討,意見逐漸達成一致:校舍改擴建最迫切,可再加大些投入﹔提升軟實力可循序漸進。

  如何提升軟實力?大家的建議也逐步明晰。

  轄區居民代表張春書想到辦法:“可以開源。東洲街道鄉賢聯誼會前期也就教育基金籌備做了准備,我們可以發動多方力量共同助力教育發展。”

  東洲中學校長李聖炯提出思路:“與其外引,不如內育。我們接下來應該多把資金投入到培養自己的名師上來。”

  1個多小時后協商接近尾聲。陸鑫慧總結:使用相關資金要充分參考協商成果,校舍改擴建要確保工程質量﹔學校要想出辦法,做好教師內育工作﹔發動鄉賢聯誼會工作由街道負責,下次議事會時需匯報進度。

  “議事會直奔問題去,民主又高效。”第一次參加議事會的議事會新成員陸雲定說。

  為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自2022年1月起,東洲街道開展“百姓匯+議事團”協商議事活動,拓展收集群眾意見建議的渠道。民主議事過程中,百姓提出問題,代表協商解決。議事會不僅解決問題,還成了普法和矛盾調解現場。目前,“百姓匯+議事團”協商議事活動已全面開展,群眾反應熱烈。在街道各方面的協同配合下,議事團已收集群眾意見建議83條,解決群眾身邊的問題52個。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07日 04 版)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