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文成:童“议”两会 云上协商话未来

严丹丹
2022年02月22日16:59 | 来源:文成新闻网
小字号

  在刚刚落幕的文成县两会期间,温州市文成县儿童议事会的成员们也在积极履职尽责。

  在文成县政协和县妇联联合举办的“聚焦两会 一米阳光‘议’路童行”主题议事活动中,儿童议事员们化身小代表、小委员,认领一份两会提案,和提案人进行云上交流,并提出自己的关注和需求,为文成创建儿童友好城市单元建言献策。

  1+1提案认领结对共探讨

  在前期的准备中,议事会成员通过仔细阅读2022年文成县两会的政协委员提案,从中选择出了自己最关切、最有共鸣的提案,其中包括城市书房的增设、中小学集体午餐午休情况解决以及县域空间适儿化改造等6个提案,通过分组讨论的形式对委员提出的建议和意见进行探讨。成员们各抒己见,结合日常实例和亲身经历与同伴进行思维火花的碰撞,并由组长进行总结陈述。在针对县域空间适儿化改造的提案中,成员赵林煊提出要增设儿童运动场馆;成员黄珂凡希望能够增加儿童微空间和室内外安全的游戏设施,同时希望可以每年举办儿童文化节、童玩节等等,增强儿童的幸福感。

  1+1委员连线云上共商议

  一边是儿童议事会的现场,而另一边是文成县两会的主会场。在中途休息期间,议事会的成员通过视频聊天的形式与提案人进行了线上交流,王柏霖就拨通了程秀娟委员的微信电话。程秀娟是教育界的委员,常年关注儿童青少年的教育问题,她带来的众多提案中有《加强“小而优”学校建设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提案,也有《关于开办义务教育留守儿童寄宿制学校的建议》,引起了议事会成员王柏霖的关注。

  文成作为山区县,同时也是侨乡县,全县有很多孩子因家长外出务工或出国成为留守儿童,他们身心健康和学业得不到保障。在视频中,教育界政协委员程秀娟既向议事会的成员们介绍了自己的调研过程和成果,同时也为孩子们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点赞,并对他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希望他们也能在日常中多多关心身边的留守儿童,让他们在同一片蓝天下健康成长。

  1+1携手调研并肩共发展

  新的一年,儿童的关注点是什么,他们希望下一年度的两会关注哪些议题?在议事会的第三个环节,成员们就自己所希望关注的问题畅所欲言。儿童上下学的交通安全、“双减”政策下儿童课后托管、家校多渠道联系、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培训机构的专业化提升……一个个意见建议掷地有声,也得到了政协委员们的点赞。下一步,文成县政协委员将带着议事会成员们的意见建议开展下一年度的调研,并将参与到儿童议事会的活动中来,与儿童同协商、共议事,进一步倾听儿童的声音,吸纳儿童的建议,让每一件提案落地生效。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