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红茶议事会”:科技赋能 以民主协商“小场景”撬动基层“大治理”

2022年04月07日08:3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杭州市拱墅区小河街道以“红茶议事会”数字化“小场景”撬动社会“大治理”,使居民成为基层治理的主体,建构起“民主协商+科技支撑”的治理机制,探索了一条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路。

  据悉,“红茶议事会”是小河街道根据浙江省数字化改革要求,依托街道数字治理平台开发的基层民主协商“一件事”集成协同“轻应用”场景,并通过数字化改革,将线下基层民主协商议事场景再度“搬”到线上,建成上线了囊括数字治理平台数据舱、红茶议事会系统端和红茶议事会移动端的“一舱两端”三大界面。

  通过居民信箱小程序、网络舆情、信访业务等收集渠道,小河街道将居民关心的问题汇聚于数字治理平台,形成民意数据库。民意数据经过与6大类421个关键词的对比,将被平台自动提炼、推荐生成民意热度,以此作为挑选议题的依据,从而实现动态感知辖区民意,及时回应诉求,让议事主题更具“烟火气”、更“接地气”。

  同时,场内场外的与会者也可以通过手机发送链接或扫描二维码的方式,实时参与到线上签到、提交意见建议、意向性投票及结果评估等环节。

  “红茶议事会”系统将根据线上签到、参会频率、意见发表与采纳等数据,从关心事项、专长偏好、议事能力等维度,形成每位“议事员”的“画像”,并建立“红茶议事员”库。在议题发布时,该系统通过数字平台以发送议事链接的形式,智能派单给匹配度高、关注度强、有专业背景的议事员,让“适合”的人参加“合适”的会,从而加强“议事员”与议题的匹配度,提高议事效率。

  为了让居民及时了解议事后续进展,使其持续有效地参与议事,小河街道在“红茶议事会”系统上设置了“跟踪评价”模块,通过线上会议评价、成果运用、评估反馈等流程,全程跟踪会议成果落地情况,有效实现了“民意获取—民意热点大数据分析—自动形成议题建议—召开线上与线下议事会—形成共治方案—回应群众需求”环环相扣的治理闭环。

  2021年3月,小河街道正式出台了《红茶议事会基层协商议事规则》,建立实体会议空间“红茶议事厅”,对会议全流程进行了规范化管理,加强条块协同,每场会议讨论成果都将通过分类,推送至街道科室、社区具体负责人进行后续跟进。街道层面无法落地转化的举措,邀请职能部门乃至区级层面,推动协商成果有效转化为党政决策,居民可通过系统实时监督反馈过程,形成“民主协商—跟进落实—常态长效—评价反馈”的全流程共治闭环机制,以此提高居民对协商共识执行的支持度和理解度,使得基层治理更高效。

  此外,“红茶议事会”还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数字治理”的有效路径。街道各社区纷纷成立了协商议事团,成员由热心党员和居民骨干等优秀“议事员”组成,通过聘请职能部门、街道相关科室、法律等专业人士组成顾问团队,并安排专业社区议事社会组织的老师对议事团成员进行系统性辅导,提高居民的议事水平。

  不少“议事员”表示,“红茶议事会”通过数字赋能,实现线上线下议事同步,大大优化了参与主体的结构,促使参与者平均年龄下降、“议事员”更多元、社会能人增加,“议事员”涵盖两代表一委员、社会组织代表、专业人士代表等群体。

  依托“红茶议事会”系统,小河街道也大大加强了议前、议中、议后的数据采集分析、流程规范和处置闭环,实现“民有所呼更便捷、基层议事更智慧、为民解难更精准”。

  运行以来,系统共入库“议事员”1389人,汇集民意7000余条,召开“红茶议事会”125场,提出建议2435条,助力破解治理难题300余项。

  小河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红茶议事会”将通过创新治理理念、创新治理机制、拓展参与范围和参与形式等途径,进一步加强事件分析,更加精准有效地解决居民需求,努力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并将尝试吸纳流动人口,提升城市社会治理的包容性。(徐林、钱贤鑫)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