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雲南普洱:傳統服飾工藝讓民族文化在指尖傳承

方彭依夢
2022年07月05日16:55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這個做起來要有耐心,因為圖案很精細,對工藝要求更高。”在雲南省普洱市墨江縣聯珠鎮者鐵村勐簸組的文化活動室,雲南省級非遺項目哈尼族傳統手工服飾制作工藝傳承人蔡鳳英正在向游客介紹哈尼服飾圖騰刺繡、編織的手工技藝。

59歲的蔡鳳英是哈尼族碧約支系的服飾工藝制作、圖騰刺繡、手工編織代表傳承人之一。受家庭環境熏陶,小時候起,蔡鳳英便對哈尼族服飾圖騰刺繡產生了濃厚興趣,8歲左右便跟隨村裡的刺繡藝人學習刺繡、編織等傳統技藝。

蔡鳳英正在紡絲。人民網 方彭依夢攝

“我對民族服飾非常感興趣,有鑽研的熱情。”蔡鳳英表示,平時她會隨身攜帶一些刺繡工具,一有時間就會拿出來練習,這個習慣一直保留到現在。如今,在干農活的路上,蔡鳳英也會隨時掏出工具紡絲、刺繡。

自幼師承村寨中有名的老藝人,在其精心指導和幫助下,蔡鳳英的編織、刺繡技藝有了很大提升。如今,在她手中誕生的刺繡圖案色彩明麗、樣式新穎,極具哈尼族傳統文化特色。“哈尼服飾包括衣服、圍腰、腰帶、鞋、帽及裝飾品。哈尼族有不同支系,每個支系在服飾上也各有不同。”據蔡鳳英介紹,服飾上的刺繡圖案種類有很多,包括山川、河流、花草、虫、魚、鳥、獸等。同時,哈尼族遷徙文化也能夠通過哈尼族碧約支系婦女服飾得到很好的展現。

哈尼族服飾上的刺繡和銀飾。人民網 方彭依夢攝

“哈尼族沒有文字,所有文化都表現在刺繡裡。比如,一條彩色的花紋,代表了哈尼族的房屋如何抵御外部的侵襲﹔樹木花草的圖案,代表了哈尼族的糧食﹔星星點點的銀泡,代表了天上的日月星辰。”蔡鳳英說。

上繼師承下求新,為了使自己的手工技藝更加生動美觀,蔡鳳英在繼承老藝人的技術精髓、全面掌握各種圖騰刺繡和編織方法的同時,還在傳統的基礎上不斷創新。編織袋、傘套、扇套……她能熟練運用多種顏色的絲線,刺繡和編織出各種精致美觀的生活用品。此外,在哈尼族服飾制作方面,在保留民族風格的基礎上,蔡鳳英也進行了創新。“這是改良后的旗袍和馬甲,我們在傳統哈尼族服飾的衣著款式上進行了調整,年輕人都很喜歡。”近年來,蔡鳳英一直致力於讓傳統服飾變得時尚,“對哈尼族傳統服飾文化進行現代化演繹,才能為民族服飾注入新的活力。讓傳統服飾‘牽手’現代元素,從服飾發展、演變的歷史中提取獨具特色的元素,才能讓民族服飾走進現代生活。”

蔡鳳英展示她刺繡和編織的生活用品。人民網 方彭依夢攝

在蔡鳳英看來,哈尼族服飾就像自己的孩子,時間越久越舍不得放下,越要精益求精。從紡絲到編織,再到染色、刺繡,每一個環節都要細致慎重。“民族服飾的編織、刺繡是機械化代替不了的,全部是手工,一整套服飾做下來要一兩個月左右。”蔡鳳英說。

如今,在她的影響之下,女兒對哈尼族傳統刺繡技藝也很感興趣,常常在閑暇之余向媽媽學習刺繡和編織。“我的女兒是一名歌手,她經常要去全國各地演出,她的演出服都是我一針一線做出來的哈尼族服飾。”目前,蔡鳳英還收了幾個徒弟,農閑時經常和他們交流,並熱心給前來學藝的當地哈尼族婦女姐妹以及校園裡的學生們傳授服飾工藝制作、圖騰刺繡和手工編織等技藝。

哈尼族傳統服飾不僅包含著民族文化與歷史沿革,也包含著一種地域特色,凝聚了哈尼族人的智慧與精華,蘊含著獨特的魅力。談及未來,蔡鳳英最大的願望和夢想,就是能讓哈尼族的傳統文化、民俗技藝在傳承沿襲的同時不斷發揚光大。

(責編:方彭依夢、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