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寧波雷山村:非遺助力鄉村共富

2022年07月28日17:37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雷山村老年人在工作室對藍印花布作品進行刺繡等深加工。段凌雲攝
雷山村老年人在工作室對藍印花布作品進行刺繡等深加工。段凌雲攝

走進位於浙江寧波奉化西塢街道雷山村的“喜曼藍富”工作室,10多位雷山村老人正緊張地忙碌著——有的在刺繡,有的在縫制香囊邊口、工藝包裝袋。“喜曼藍富”工作室負責人張劍峰穿梭其間,仔細檢查每件產品的縫線、拉緊繩、流蘇是否整齊。

藍印花布又稱靛藍花布,俗稱藥斑布、澆花布,是漢族傳統的工藝印染品,鏤空版白漿防染印花,距今已有1300多年歷史。藍印花布也是寧波市非物質文化遺產。張劍峰正是奉化區第七代藍印花布印染技藝傳承人、國家一級色彩搭配師。

“雷山村不僅有適合種植用於染色的藍草的土地,還有大量擅長縫紉的村民,所以將‘喜曼藍富’設了雷山村。”張劍峰說,藍印花布作為非遺,在雷山村得到了很好的傳承並被賦予了新的活力,轉化為人們生活中需要的產品。

“知道村裡有這個可以手工縫紉的活兒后,我一有空就到‘喜曼藍富’工作室,既打發了空余時間,又可以增加收入。”65歲的雷山村村民何雪琴樂呵呵地說。據悉,“喜曼藍富”工作室自2022年4月正式運行以來,共為雷山村20余位村民增收5萬余元。

據悉,西塢街道今后還將探索更多“喜曼藍富”工作室這樣的“非遺+來料加工點”模式,在傳承、保護、發揚民族文化的同時,促進民眾增收,推動共同富裕。(張帆)

(責編:張帆、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