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杭州余杭“雙減”周年記:一場“減”與“增”的較量

沈維、王嵐、宋婷
2022年07月22日13:23 | 來源:杭州日報
小字號

  2021年7月24日,國家“雙減”政策出台,一系列全新的挑戰擺在了每一個教育者面前:怎樣合理有效地減負?如何提高作業質量?如何確保減負的同時提升學生綜合素養?

余杭區召開2021年義務教育段學校作業改革推進會強化作業管理。余杭區教育局供圖

  面對這些挑戰,杭州余杭區教育局將“減”與“增”雙管齊下,五育並舉落地增效、作業管理迭代升級、數字賦能優勢凸顯……“雙減”政策實施一年來,余杭區圍繞作業管理、提升質量、數字賦能等方面多措並舉、創新形式,全面推動“雙減”政策落地見實效,努力構建高質量教育體系。

  科創蓄力 全面育人做“加法”

  暑假來臨,本該“靜謐”的余杭區瓶窯中學校園裡依舊很“熱鬧”。上午9點,560名中小學生陸續走進學校的余杭區人工智能教育基地。敞亮的實驗室裡,孩子們或擺弄著自制的機器人,或圍在電腦前相互交流著學習心得,興奮地等待一整天的人工智能夏令營的新奇體驗。

  “我報名了機器人編程課,搭建機器人,還能讓它動起來,很有趣!”今年暑假,瓶窯鎮第一小學學生姜鈺靈不再忙著上培訓班,而是在家門口學起了《智慧亞運城市》的機器人編程課。經過5天PBL項目制學習,姜鈺靈已經能夠自主搭建機器人、為機器人編程,並能熟練操作它完成任務。

余杭區人工智能教育基地面向全區中小學生開設科創課程。余杭區教育局供圖

  余杭區人工智能教育基地負責人趙騫坦言,“雙減”政策落地后,孩子們的暑期有了更多時間。科創類夏令營成為不少孩子的假期“打開方式”,截至第3期夏令營,機器人搭建、程序編寫、無人機飛行表演等免費的7門科創課程均被“秒”完,深受學生歡迎。

  據介紹,余杭區是浙江省內最早實現中小學階段人工智能課程全覆蓋的區,已形成“全域覆蓋、遞進實施、三強發力、推波助瀾”的科創教育體系,擁有濃厚的人工智能學習氛圍。依托余杭區人工智能教育基地,余杭大力發展人工智能教育,除定期開展暑期人工智能夏令營外,余杭在全區范圍內開展中小學生暑期托管服務,為學生們量身定制AI科創課程。

  另一方面,作為杭州市率先推行學后托管服務的“杭州樣板”,余杭在“雙減”背景下將課后托管服務提質擴面。如今,機器人編程、AI人工智能等科創類特色拓展課在余杭校園裡風靡﹔杭州兒童藝術團的少兒舞蹈、聲樂、語言與表演等六大系列的22個藝術團在余杭區開展得如火如荼﹔五常中心小學“十八般武藝”、百丈鎮中心小學“竹編竹刻”、潘板中心小學“點茶”等優秀傳統文化在校園傳承發揚有了新路子……“五育”與“雙減”並舉,促進學生全面健康發展。

  數智賦能 作業負擔做“減法”

  近一年,作為余杭區省級作業改革實驗區實驗學校,可喜的變化在五常中心小學裡悄然發生:老師拋棄刷題等低效教學,精准、趣味教學被更多引入課堂﹔數字賦能加速與教育教學融合,為課堂提質增效﹔“因材施教”逐步成為現實,分層作業下,每個學生的作業都獨一無二……

  “從前一個班,一摞作業,教師伏案批改至少要一個小時。去年秋開始,這樣機械重復的作業批改場景不見了。”五常中心小學校長邵森弟說出自己眼中的變化。如今,依托學校的智能教育平台,教師可以根據錯題分析精細診斷學情設計個性化作業,打印成答題卡。當學生在答題卡上答完題目后,通過高速掃描儀進行掃描,客觀題、填空題、部分簡答題完成智能批改。

五常中心小學開設課后服務特色拓展課。余杭區教育局供圖

  於教師而言,省下來的時間可以更多地用在學情分析和精准備課上﹔於學生而言,進入智能教育平台學生端,能看到自己的錯題集。“學校專門設計了‘數智’錯題本,設計‘一生一碼’,學生掃碼即顯示錯題,查看知識掌握薄弱點,有針對性地進行作業練習。”邵森弟介紹說:“這便是利用大數據平台,針對每個學生的答題情況進行AI智能數據收集,形成‘一生一檔’。教師通過掌握每個學生作業檔案,真正實現因材施教,讓學生精准練習。”

  數智賦能作業管理的余杭實踐中,五常中心小學只是一個縮影。

  3月,余杭區憑借《數智賦能作業管理的余杭實踐》入選浙江省義務教育階段作業改革實驗區。緊扣“數智賦能”關鍵詞,全區各校逐漸打開作業改革新格局:良渚古墩路小學以作業“AEI指數”的作業質量管理支持系統,對信息技術助力作業效能評價做出有效的探索實踐﹔未來科技城海創小學創新建立了“海創AI課堂”學習與評價體系,形成課堂教學和課堂作業的精准評價﹔倉前中學依托一鍵生成智能化備課系統和作業管理數智平台,結合學校特色的隨堂作業“學思單”,進一步提升教師隨堂作業設計的能力。

  “雙減”增效 智慧應用增“活力”

  課后統籌管理難、減輕作業負擔難、推進家校協同難……隨著“雙減”工作走深走實,余杭區教育局愈發感受到教育高質量發展的難點和痛點,更深刻明白新形勢下,點狀的教育智慧應用已經無法滿足教育自身和社會發展的需求。

  因此,余杭區教育局因勢利導、對症下藥,自去年10月以來積極謀劃打造緊貼家、校、社三方雙減需求的綜合教育公共服務平台——“樂學吧”數字化應用場景。

  據余杭區教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樂學吧”數字化應用場景整體框架已搭建完成,是集一站式課后服務管理平台的“樂托服”、作業管控機制的“樂作業”、優質教育資源共建共享的“樂雲校”、家庭教育未來場景的“樂家教”等六大模塊一體的多功能平台,通過整合多元應用來助力“雙減”落地生效。

潘板中心小學開設課后服務特色拓展課。余杭區教育局供圖

  面向家長、學校、教師、社會力量、治理部門全面開放的“樂學吧”,更精准滿足多元需求。以“樂作業”模塊為例,教師登錄后台公布作業的難度和完成時間,當家長查看孩子作業信息后,可基於孩子的實際完成情況向任課老師定向反饋。同時,基於平台對作業數據的分析,老師能把握學生學習情況、家長能知曉孩子作業完成情況、學校能了解老師教學情況、治理部門能把控學校作業管理落實情況。

  “除了構建家校社政共育教育生態、形成‘雙減’長效工作機制外,‘樂學吧’相比點狀的教育智慧應用,最突出的亮點是‘樂雲校’模塊推動優質教育資源的共建共享,實現省內師資循環與區內師資循環的雙向打通,有效助推區內教育優質均衡發展。”余杭區教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據了解,面向未來,余杭區將持續提升課后服務水平,創新作業管理思路,善用數字賦能教育,切實落實“雙減”,讓每一個學生的童年綻放應有的美好,讓教育回歸應有的模樣。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