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看到有人溺水 3名配送司機“神同步”勇救“孤泳者”

2022年07月26日20:46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那個人好像是落水了,潛下去好久都沒上來。”近日,剛下班不久的3名配送司機應肖扛、錢利斌、趙鐘英正相互商量著帶上家人一起聚餐,忽然聽見附近路人傳來的嘀咕聲。

“那時候大概是下午五六點,我們剛買好水蜜桃,打算在江邊洗洗。”應肖扛說,順著路人指點的方向,他站起身看向水面,發現確實有個模模糊糊的身影。

沒有多想,應肖扛立馬脫下衣服下水救人,同事錢利斌見狀,隨即也下水幫忙,而趙鐘英則找來一根長樹干,希望同事救人后可以將其拉到岸邊,並大聲提醒水裡游泳的其他人。

“我游過去后,在水底摸到了一條腿,另外有人摸到了一個胳膊,於是我們趕緊把人救上岸。”應肖扛表示,溺水者是一名20歲出頭的小伙子,救起時臉色已經青紫,沒有一點氣息。

救援現場。圖片來自應肖扛妻子朋友圈

為爭取搶救的最佳時機,應肖扛想到了曾經在醫院學習的心肺復蘇術,於是馬上上手操作起來。“差不多按了三分鐘,小伙子‘啊’地叫了一聲,可能潛意識還以為自己在水底,開始拼命在地上掙扎。”應肖扛表示,看到小伙子有了反應,自己這才長舒了一口氣。

不久后,120救護車趕到現場,一直在負責聯絡的應肖扛妻子把醫護人員帶到了岸邊。目送救護車遠去,應肖扛一行人揪著的心也終於落了地。

應肖扛妻子朋友圈截圖

事后,應肖扛等人也從溺水者朋友口中得知,溺水者並不會游泳,隻因為看著其他人在水裡游得正歡,忍不住也下水走向了自以為的“淺水區”,沒想到卻一腳踏空,掉進了河裡。

據了解,這3名見義勇為的司機師傅來自迪安診斷浙江省區交付中心配送服務部紹興區。而對於從事配送工作19年的應肖扛來說,這也已經不是他第一次下水救人了。

3名配送司機從左到右依次為錢利斌、趙鐘英、應肖扛。迪安診斷供圖

“我從小是練體育的,加上自己家住在江邊,所以水性比較好。兩年前,我在家附近的江邊救了一名溺水者。”應肖扛表示。

救人之后,3名司機師傅並沒有留下姓名,而是默默地離開了。直到前兩天和公司同事聚餐吃飯,才在閑聊時無意間說起這件事。“這都是小事情,沒什麼的。”隨著事情漸漸在社會上傳播開來,面對人們越來越多的贊揚,應肖扛始終表示這些都是舉手之勞

做好事不留名!應肖扛、錢利斌、趙鐘英,你們都是好樣的!(潘潔)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