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太颯了!浙江95后女生成國產航母操舵手,駕駛萬噸巨艦馳騁大洋

康夢琦
2022年08月09日08:13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視頻來源:龍游傳媒

最近,一位英姿颯爽、手握航母舵輪的浙江姑娘出現在一軍事節目裡,並迅速登上了微博熱搜。

這個姑娘名叫葉蘊韻,衢州龍游人。1998年出生的她,如今已成為國產航母山東艦的操舵手,駕駛萬噸巨艦馳騁大洋……

軍事節目裡葉蘊韻的畫面。受訪者供圖

“我也沒有想到,我的女兒能開上航母。”葉蘊韻的父親葉啟文難掩激動之情。

母親方雲蘭表示,該節目首播是在今年5月,當時蘊韻提前打電話告知了父母這個消息,二人就守在電視機前准時收看視頻,“我們也是第一次見女兒開航母的模樣,很為她驕傲。”

蘊韻一直都很低調,不讓父母聲張有關她工作的任何事情。最近幾天,越來越多的人來跟夫妻倆詢問女兒的事,他們才知道,女兒的視頻8月又重播了。

看著女兒成為龍游人的“小驕傲”,父母都很高興,但更多的則是“提心吊膽”——“原來是這麼驚險,不能出一絲一毫的差錯。”

葉蘊韻照片。受訪者供圖

“蘊韻已經有一年左右沒回過家了。”方雲蘭說,“每次她出海回來后,就會馬上和我們聯系。一句‘我回來了’,就是我們最大的期盼。”

因為工作的特殊性,平時每次打電話回家,蘊韻都不會提及工作內容。“每一次通話,她隻和我們談論一些家裡的事情,我們也隻能問一問她吃得怎麼樣、睡得好不好、身體是否健康。”葉啟文說,這樣的日常聊天,如果碰到女兒出海,都要隔上好久。

蘊韻家中的樂器還有很多。受訪者供圖

“她就愛一些文藝的東西,電子琴、葫蘆絲這些樂器都會,還喜歡寫小說。”在葉啟文看來,女兒的興趣愛好完全與當兵無關,“我想讓蘊韻成為一個軍人,我自己有這個夢想,但一直沒能實現。”

在父親的支持與鼓勵下,蘊韻高考時填報了教育部國防教育特色學校,成為國防部和教育部聯合招收的國防代培生。“我記得當時這所學校隻在省內招10個女兵,去報名體檢的應該有50個左右。”葉啟文說,最終蘊韻突出重圍,成功被該學校錄取,選擇了航海技術專業,成為了一名軍人。

“看到女兒發回來的照片,有手上受傷的,還有大冷天在站崗的,很心疼。”方雲蘭說,慢慢感覺到了女兒的轉變,“韌性越來越強了,她開始習慣這種生活,開始喜愛上這個職業。”

蘊韻發回來的照片。受訪者供圖

通過一系列訓練和個人測試,蘊韻被分配到了國產航母山東艦,成為一名操舵兵。而這一年,山東艦也剛剛進行海試。

駕駛航母不是一件容易事兒。航母噸位很大,需要充分考慮慣性,做出提前量的回舵。作為艦載機的起降平台,航母對操縱精度要求很高,駕駛員與艦載機的配合尤為重要,任何一點偏差都將造成難以想象的后果。“每次艦載機真正成功著陸后,才會鬆口氣,發現舵輪上都留下了濕濕的汗印子。”葉蘊韻說。

山東艦的成長和進步,同樣也是蘊韻的成長與進步。2021年,蘊韻第一次駕駛山東艦,執行艦載機保障起降任務。她將一次次訓練中積累的經驗,用在了每一次實操上。

“我的女兒也只是千千萬萬軍人中的一員,她和所有戰士們一樣,將青春根植軍營,將保家衛國的使命融入了血液裡。我們為她驕傲!”葉啟文說。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