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寧波西店:創新外來人口管理模式 精細化治理隱患

2022年08月04日14:45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企業、在建工地等人口流動比較頻繁的場所出現“新面孔”,老鄉之間有矛盾糾紛……隻要一有線索,新西店人先鋒隊隊員就會把有關信息及時報送給派出所。

“這既能讓市民們放心,也讓我們管理省心。”寧波寧海縣西店鎮相關負責人表示,人口的流入,在給城市發展帶來機遇的同時,也給城市精細化治理帶來挑戰。

西店鎮登記常住的外來人口約有6.5萬人,如何及時有效地化解外來人口的矛盾糾紛,並對其進行有序管理?該鎮積極探索建立了外來人口管理新模式。

建立一支隊伍,實現“以外管外”

西店鎮牽頭當地派出所成立新西店人先鋒隊,以新西店人臨時黨支部為核心,為外來人口提供流動人口登記、信息排查、糾紛調解、法律咨詢、公益活動等服務。這使西店針對流動人口的管理服務,逐步實現由“外警協管外口”向社團自主管理轉變。

對於表現突出或在某些領域具有較高威信,且有志於從事社會公益事業的個人,均可以被吸收為新西店人先鋒隊成員。目前新西店人先鋒隊有200余名隊員,其中外市籍黨員20余名。

“充分調動他們參與社會管理的積極性,新西店人先鋒隊成員已成為協管流動人口的一支重要輔警力量。”寧海縣公安局副局長、西店派出所所長盧學洋表示,要把黨建工作滲透到流動人口群體,讓外來黨員真正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一方面,他們工作於各個行業,容易接觸到各類社會輿情,能夠發揮情報信息匯集的作用﹔另一方面,希望他們憑借老鄉身份,發揮矛盾糾紛調解的作用。”盧學洋說。

2021年,兩名陝西安康籍外來務工人員事先未與原務工企業溝通,擅自跳槽到另一家企業,結果在結算工資時與原單位發生糾紛,雙方互不相讓。民警聯系陝西安康籍新西店人先鋒隊隊員對其進行了勸解教育,並討回了工資,同時也幫助企業聯系好了新員工。

據統計,自新西店人先鋒隊成立以來,已累計上報治安不穩定因素135項,提供有價值線索46條,協助調解矛盾糾紛103起。

推進數字改革,實現數智精治

近年來,西店鎮積極推進實施數字化改革,以數字化改革牽引流動人口服務管理,實現數智精治。

該鎮社會事務辦、便民服務中心聯合西店派出所織密信息網,筑牢數據安全屏障,統籌運用信息化技術、信息化思維、信息化認知,把信息化、一體化、現代化貫穿到流動人口服務管理的全過程。

“我女兒馬上要上一年級了,現在積分入學的事,不再需要一次次去窗口辦理,都可以在網上查看辦理,方便了不少。”市民李女士說。

根據量化積分新趨勢,該鎮不斷推進積分入學、積分落戶“最多跑一次”改革,並逐步推進“一網通辦”,進一步方便了群眾辦理業務。

此外,該鎮還將繼續穩步推動量化積分管理,不斷推進積分在入學、落戶等領域的有序應用,繼續實施積分入學“預約辦”“網上辦”,提高辦事效率。

“接下來,我們要建立‘一片一圖’,即西店三個片區(紫溪片、西店片、香山片)的人口分布地圖、人口基礎信息庫。我們要對人口信息進行上圖入格,對人口動態實行每月滾動排查,特別是對流動人口要做到‘人來登記、人走注銷’,用網格化的方式實現對人口管理的數智善治。”該鎮相關負責人表示。

推行一張網格,實現閉環管理

網格化管理,是改進社會治理方式、加強和創新基層社會管理的有效方法。西店鎮在轄區內建立了3個“外來人口之家”,以該平台為中心輻射到周邊區域,實施網格化管理。

西店鎮結合“一標三實”信息採集工作,組織警力和網格員下沉,按照“不漏戶、不漏屋、不漏人、不漏項”的排查方式,全面准確地採集核對人口信息,積極拓寬情報信息收集渠道,切實有效地掌控流動人員的動態情況。

西店鎮堅持“誰用工、誰負責”“誰出租、誰負責”的原則,嚴格落實用工單位、出租房東管理主體責任,嚴格落實用工報告、實名登記制度,做到“人來登記、人走注銷”,推動“以業管人”“以房管人”措施落實落地,並對未及時申報登記流動人口的單位和個人處以相應罰款。

同時,西店鎮依托警務網格與各村網格相融合,進一步整合資源,深入開展疫情防控、信息採集、反詐宣傳、矛盾糾紛排查化解等工作,加強對轄區內賓館、KTV、工地等場所的集中清查,從源頭堵住流動人口管理漏洞,實現閉環管理。(馮一飛)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