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2021年度全國健康城市建設評價結果出爐 嘉興位列全國第一

樊昕旖、李岳峰
2022年10月11日08:37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10月10日,記者從嘉興市愛衛辦獲悉,在全國愛衛辦發布的2021年度全國健康城市建設評價結果中,嘉興市位列全國健康城市建設樣板市第一。

據了解,全國愛衛辦每年採用健康城市指標體系對全國所有國家衛生城市開展評價工作,旨在分析評價各城市健康城市建設的工作成效和不足,不斷提高健康城市建設的工作質量,推動各地以健康城市建設為抓手落實健康中國戰略。2022年,全國愛衛辦擴大范圍,對全國全部地級行政區劃407個市(區)2021年度健康城市建設工作開展評價,共有30個市(區)獲得2021年度全國健康城市建設樣板市稱號,嘉興位列第一。

嘉興將健康城市建設納入經濟社會發展規劃、數字化改革和共同富裕建設大局,通過印發《關於深化“千萬工程”建設新時代美麗鄉村暨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行動計劃(2021—2025年)》《關於高水平推進愛國衛生運動的實施意見》《關於開展以滅蚊滅蠅為重點的除四害村建設助力健康嘉興美麗嘉興建設的通知》等文件,推動全市層面開展文明健康志願服務行動、城鄉破除陳規陋習行動、綠色生態環境打造行動等,高水平推進健康城市建設,打造“健康在嘉”民生優享品牌。

在嘉興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健康嘉興建設取得了豐碩成果。2021年,全市人均預期壽命82.68歲,居民健康素養水平達到39.36%,均走在浙江省前列。同時,嘉興近年來還摘得了國家衛生城市、健康中國年度標志城市等國字號榮譽,並以第二名的好成績榮獲2018至2020年健康浙江建設先進市。此外,嘉興實現了省級衛生鎮浙江首批全覆蓋,目前國家衛生鎮比例全省第一﹔成為浙江首個省級衛生村全覆蓋地市和浙江唯一健康村全覆蓋地市。

成績“滿堂紅”的背后,嘉興還涌現出許多特色應用和亮點做法。例如,嘉興創新“體醫體養融合”健康促進機制,在浙江率先出台《關於加快體醫體養融合發展實施意見》,全國首創“社區運動家”公共體育服務模式。目前,“社區運動家”是浙江唯一入選國家智能社會治理實驗體育特色基地的項目,並入選浙江省數字社會第一批最佳應用。

又如,2019年,嘉興市被列為全國社會心理服務體系建設試點城市。兩年多來,嘉興堅持全周期謀劃、全市域布局、全社會協同,突出隊伍、平台、機制三個關鍵點,推動試點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初步走出了一條通往幸福嘉興的“健心之路”。

目前,嘉興正以建設“健康中國樣板地”為引領,進一步豐富健康城市建設工作內涵,高水平推進愛國衛生運動,推動健康城市建設繼續走在全國前列,打造“健康在嘉”民生優享品牌。目標到2025年底,健康細胞建設在全市廣泛開展,居民健康素養水平達到40%以上,社會健康綜合治理能力全面提升,健康嘉興基本建成。

(責編:葉賓得、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