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嘉兴:“枢纽嘉兴”大会战战鼓擂动加速跑

2021年150个攻坚项目完成投资248.7亿元,为年度计划的109.3%

张萌、郭昊旻
2022年02月28日08:51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嘉兴火车站2021年6月底通车运行,变身为“森林中的火车站”;苏台高速南浔至桐乡段及桐乡至德清联络线(二期)开工建设;市区快速路一、二期建成运营,快速路环线工程三期一阶段去年11月已开工;空军嘉兴机场实施军民合用改扩建工程可研报告获得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批复……

  2021年,“枢纽嘉兴”大会战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记者2月27日从嘉兴市发展改革委获悉,2021年“枢纽嘉兴”大会战150个攻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48.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109.3%。铁路枢纽、航空枢纽、海河联运枢纽、路网优化提升等四大攻坚战投资完成率均超过100%。

  构建高水平现代化交通体系

  交通是经济发展的脊梁,也是改善民生、营造优质发展环境的重要保障。“十四五”时期,嘉兴提出了基本建成交通强市的发展目标,打造以“三圈三枢纽”为核心的高水平现代化交通体系,即建成城际、市域、市内3个“半小时交通圈”以及铁路枢纽、航空枢纽、海河联运枢纽“三大枢纽”。

  为实现上述目标,嘉兴市下好统筹谋划“先手棋”,制定了《嘉兴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高水平现代化交通体系打造枢纽嘉兴的实施意见》《关于印发“枢纽嘉兴”建设大会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枢纽嘉兴”大会战暨交通强市建设攻坚项目清单》《嘉兴市政府关于加强铁路与轨道交通市域一体化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全市域现代交通一体化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枢纽嘉兴”大会战暨交通强市建设指挥部工作方案》等“1+5”的政策支撑体系,通过实施150个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提升城市能级,织密交通网,改善和惠及民生。

  一年来,“枢纽嘉兴”大会战战鼓擂动,结出了丰硕成果。2021年6月25日,嘉兴市区快速路一期、二期工程正式通车,“高效、便捷、畅达”成为市民点赞快速路的高频词。2021年1月15日,嘉兴火车站南广场正式运营,作为国内首座“森林中的火车站”,吸引了市民和游客专程前去打卡,被誉为中国最美火车站。杭海城际投入运营后,单日客流量最高达7.2万人次,远超预期。

  “枢纽嘉兴”大会战2021年150个项目中,32个项目顺利完工,完成投资71.7亿元;89个项目按计划加快推进,完成投资148.6亿元;29个项目按计划年内开工,完成投资28.4亿元。

  项目推进铿锵有力

  项目推进有力度,城市蝶变才有速度。为此,嘉兴市不断完善项目推进机制,成立了“枢纽嘉兴”大会战暨交通强市建设指挥部,从市发展改革委、市交通运输局、嘉服集团、嘉通集团抽调精干力量集中办公,建立了综合协调专班、攻坚专班、县(市、区)专班、项目专班的“1+4+9+150”专班工作体系,坚持挂图作战,狠抓项目攻坚,全方位推进150个攻坚项目。

  “我们制定了项目推进作战图,重点跟踪12个标志性项目进展情况,并每周召开专班例会,紧盯投资完成情况和项目进展情况,全力以赴完成‘枢纽嘉兴’大会战建设任务。”嘉兴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嘉兴市铁指、机场办等组建团队常驻北京,开展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前期攻坚工作。

  一批重大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通苏嘉甬铁路海上勘探全部完成,国铁集团审议并原则通过可研报告。嘉兴至枫南、嘉善至西塘、沪乍杭等9个项目列入国家《长江三角洲地区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为项目实施提供了充分的依据。空军嘉兴机场实施军民合用改扩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批复,让嘉兴人民的“航空梦”更进一步。

  另外,嘉兴市通过建立考核机制、创新开展模拟考核、组织开展实地督查等,紧抓考核这根“指挥棒”。“去年我们不定期赴各专班及施工现场进行调研督查,对市有轨电车、市区快速路、火车站改造、杭海城际、机场快速路工程等重大项目开展实地调研督查40余次。”该负责人说。

  项目推进有力度,跑出了项目实施的加速度。2021年四大攻坚战投资完成率均超过年度计划。铁路枢纽完成投资59.4亿元,年度计划完成率达115.5%;航空枢纽完成投资12.1亿元,完成率达117.3%;海河联运枢纽完成投资36.6亿元,完成率达101.4%;路网优化提升完成投资140.6亿元,完成率达108.4%。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