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临平:打造六大“样板地” 全力推进现代化城市建设

涂玥、刘梦怡、卢阳
2022年02月08日08:15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开工项目460个,完成回迁安置户2933户——近日,杭州临平区在“三大攻坚战”年度总结暨“大抓落实年”动员大会上交出了一份项目推进及征迁安置工作的“高分答卷”。项目作为开放的旗帜,支撑这里的经济一路飞奔,而一幢幢拔地而起的回迁安置楼里则蕴藏着人民日常生活里的小幸福。

  “以产促城,以城兴产”,新区临平正全力书写产城融合的文章,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城市有机更新,大力加强文化建设与社会建设,该区经济综合竞争力持续增强,区域环境面貌持续变好,城区治理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文化影响力显著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2021年,临平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突破9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突破600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2%、突破400亿元,制造业投资增长16%。完成财政总收入247.1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1.3亿元,分别增长37.9%、35.7%。

  翻篇归零,临平正开启光辉新征程。积极贯彻杭州市委全会精神,临平锚定“数智临平·品质城区”发展目标,聚焦创新开放样板地、数智融合样板地、未来城市样板地、古韵新风样板地、民生共富样板地、整体智治样板地等六大“样板地”建设,加速构建产城融合新格局,全力向高品质现代化新城区跨步迈进。

  一边是谋篇布局重大产业和功能布局的区域策略,临平积极发挥经济技术开发区、临平新城、大运河科创城三大平台的集聚效应和引擎作用,努力打造以数字经济为核心、新经济为引领、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临平将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以数字赋能、科技赋能、服务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2022年力争实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5%,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

  另一边,民生保障在这里实现着从有到优的跨越式转变。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打造多层次交通路网,深入推动公共服务优质共享,临平通过不断提升城市综合能级,优化城乡发展格局,让共同富裕更加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

  与此同时,文化产业也将成为临平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临平将延续千年文脉,以大运河、良渚玉架山、超山梅花三大文化为基石,引导发展智造文化、数字文化、时尚文化,让文化产业项目的加速落地来持续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