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连续17次获得“平安市”称号 实现全域“满堂红”

平安嘉兴建设实现“十七连冠”

杨薇、余洁
2022年04月03日09:48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4月2日,从建设平安浙江工作会议上传来好消息,嘉兴市连续17次获得“平安市”称号,并实现全域“满堂红”,其中嘉兴南湖区首捧一星平安金鼎。

  平安,是治国者的宏大理想,是老百姓的朴素追求,建设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平安嘉兴”是嘉兴市平安建设永恒的主题。18年前,为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根基,嘉兴播下了平安建设的种子,经过日复一日地浇灌,当初种下的平安种子如今已“生根发芽、枝繁叶茂”。18年来,嘉兴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坚持一手拿经济报表、一手拿平安报表,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年接着一年抓,平安嘉兴建设花开满园,率先在浙江省实现平安市创建“十七连冠”。

  过去一年,嘉兴坚决扛起红船起航地的使命担当,紧扣建党百年主题主线,紧盯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影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影响平安建设成效的突出问题,全力推动平安建设提质向好。针对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嘉兴市各地各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比如在25个部门(行业领域)开展44项系统平安创建,形成了“10+X”系统建设体系,以各地各系统的“小平安”汇聚成全市“大平安”。通过开展每月平安共建日、“平安嘉兴百日行”系列活动,举办“平安嘉兴有奖竞答”等方式,进一步深化拓展平安宣传教育,提升平安创建知晓率、参与率;全面深化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迭代升级“四治融合”“三微治理”“三源共治”等工作品牌,形成了一系列彰显嘉兴政法辨识度、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志性成果,奋力打造人人参与、人人有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这一年,嘉兴的老百姓有了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嘉兴全年实现了治安警情、刑事警情、信访总量、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数、火灾事故起数、交通事故和安全生产事故死亡人数等反映平安建设成效的主要指标同比“七下降”的好成绩,群众安全感满意率创近十年新高。与此同时,嘉兴充分发挥数字化改革的引领、撬动和支撑作用,不断深化平安建设重要领域体制机制、组织架构、方式流程、手段工具的系统性重塑,打造了“综合查一次”“预警机”“案件码”“嘉心在线”“智安小区”“慧眼数治”“微嘉园”等一批具有浙江省重要影响力的数字法治系统建设多跨场景应用,助推平安嘉兴建设加“数”前进。

  踏上新的赶考路,唯有接续奋斗,唯有创造担当。嘉兴将向着星级平安金鼎的更高目标奋进,以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平安建设成效,为建设共同富裕典范城市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