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总指数达107.4 居浙江省第三位

嘉兴市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连续四年进入“第一梯队”

田野、许梦迪
2022年04月08日08:47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记者4月7日从嘉兴市经信局获悉,近日公布的《2021年浙江省区域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评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嘉兴市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总指数达107.4,居浙江省第三位,已连续四年进入“第一梯队”。

  区域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评估是考核和评价一个地区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衡量区域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指标,主要围绕基础环境指数、工业应用指数、应用效益指数三大方面对各地区进行评价,包括企业上云普及率、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等重要指数。

  此次出炉的《报告》显示,2021年,浙江省各设区市的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总体可分为三个梯队,第一梯队有杭州、宁波、嘉兴、温州、绍兴,这些城市两化融合总指数超过100,为浙江省产业数字化发展领先的地区。

  记者在《报告》分项指数中看到,嘉兴市多项重要指标领跑浙江省,其中,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指数位列浙江省第一,工信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和通过评定企业数量指数列浙江省第二。浙江省96个县市区中,一类地区(两化指数100以上)共计42个,嘉兴市占有8席,其中,嘉兴海宁位列浙江省第7位,嘉兴港区位于二类地区(两化指数90以上)。

  自2021年初以来,嘉兴市聚焦制造强市和数字赋能两大战略,积极培育新动能,不断构筑新优势,以建设产业大脑和“未来工厂”为核心,以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为重点,不断深化制造业数字化改革,形成了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嘉兴经验”,2021年,嘉兴市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总指数较上一年提升了6.16。

  位于嘉兴南湖区的敏实集团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等技术加持,从“未来工厂”出发,在嘉兴构建起敏实全球“一朵云”、一个平台,数据显示,该“未来工厂”一期试生产车间运行以来,不良成品率降低至1%,设备综合效率提升至75%,万元产值能耗降低至200元,领跑全行业。

  “在数字化改革背景下,嘉兴市加速推动制造方式创新、组织形态重构、产业模式变革,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在拥抱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的过程中焕发活力。”嘉兴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2021年,嘉兴市“揭榜”光伏、智能家具、合成纤维等三个产业大脑,培育了敏华、新凤鸣两家“未来工厂”,创建了火星人智慧厨电、恒美服装智能制造两家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入围12家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创建名单,嘉兴制造正稳步向“嘉兴智造”迈进。

  立足新发展阶段,嘉兴市还积极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融合,加快制造业技术、模式、业态等创新和应用,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果。譬如,成功创建省级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企业34家,其中14家为个性化定制方向,20家为网络协同制造方向;再如,嘉欣丝绸、云切供应链管理、依爱夫服装等3家企业成功创建第三批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五芳斋等14家企业成功创建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

  经统计,截至2021年底,嘉兴市已累计创建7个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72个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1个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在服务型制造发展方面始终走在浙江省前列。

  成绩属于过去,奋斗赢得未来。2022年,嘉兴将如何推进两化融合发展水平再上新台阶?“嘉兴将继续深入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做优做强智能终端、智能光伏和新一代网络通信三大优势产业,持续大力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实施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提升行动,以数字化激发企业发展新活力。”该负责人说。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