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被迫“漲價”后,這家理發店的客人卻越來越多了……

康夢琦
2022年10月25日14:35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視頻來源:麗水在線

浙江省麗水市蓮都區花園路上,有一家看上去略顯“高端”的理發店,店內裝修很上檔次。

理發店不遠處有一個項目工地,很多外地民工在這個工地上干活。每天傍晚下班時分,沐浴著夕陽的余暉,忙碌了一天的民工們走出工地,從這家理發店門前經過。

“今年5月中旬的時候,我注意到門口經過的很多民工兄弟。他們身上滿是汗水,頭發凌亂,而且還濕噠噠地貼在腦袋上,看起來很不舒服,顯得人沒什麼精神。”當時天氣逐漸炎熱,看著每天下班疲憊不堪的民工,又想到了曾經拼搏奮斗的自己,從業23年的理發店老板廖雄心想,“我有一技之長在身,得為他們做點什麼。”

說干就干!廖雄帶著店裡的學徒一起,在理發店門口立起了一塊醒目的招牌——“本店免費幫民工兄弟和環衛工人剪頭發”。

廖雄與學徒一起,免費幫民工兄弟和環衛工人剪頭發。留辰攝

顯眼的招牌很快就被附近干活的民工們發現了。一開始,大家不敢相信,小心翼翼地過來詢問這是不是真的。在得到肯定的答復后,他們才安心地坐下來理發。

一傳十,十傳百……得知免費理發的消息后,來店裡理發的人越來越多。“最多的時候,每天能來三四十人。”盡管耗費了店內很大人力成本,但廖雄的心裡還是美滋滋的,“能為大家做點事情,我很開心。”

就這樣,3個月,這家店已免費理發1000多人次。

廖雄正在為客人理發。留辰攝

可是,慢慢地,廖雄發現,來店裡免費理發的人越來越少了,有時候一天隻有幾個人。這讓他有點失落,也有點摸不著頭腦。

直到有一天,一位民工在理發時跟他聊天:“一開始工地上確實很多人過來。后來,我們知道了這家理發店價格很高,老板每次幫顧客剪頭發都要兩三百元,而我們卻一直免費理發,感覺很不好意思,心裡也過意不去。”

也有民工建議:“免費理發,還不如稍微收一點錢,這樣大家來理發也能心安理得一點。”

收費后,客人又漸漸多了起來。留辰攝

解開了“謎底”的廖雄一想,還真是這麼一回事。“有民工兄弟特意買來飲料送給我們,還一直說‘你們收點錢、你們收點錢’。”於是,9月中旬,廖雄把店門口立著的招牌改為了“民工兄弟剪發10元”,“我和他們說之后會漲到10元,他們才放心。”

“10元理發已經很便宜了,理發師技術很好,態度也很熱情。收費后我們心裡也好受點。”一位前來理發的民工師傅說。

雙向奔赴的溫暖,讓不少客人都願意來這家店理發。留辰攝

從0元到10元,來店裡理發的人卻越來越多,甚至比之前更多了。

“現在基本上每天都有幾十位民工兄弟來理發。”雙向奔赴的溫暖,讓廖雄由衷地感到開心。看著理完發的民工兄弟們清爽干淨、面帶微笑地走出店門,他說,他會把這件事一直做下去。

(責編:康夢琦、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