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17年資助6位大學生 這位“鐵公雞”保安很暖心

方彭依夢
2022年10月21日11:06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老程火了,在他快要退休的時候。“我沒啥可報道的”是他最近說的最多的一句話。

老程是杭州電子科技大學的一名保安,17年來他一共資助了6位貧困大學生,資助金額共計10萬元左右。

老程資助大學生這件事,身邊沒多少人知道,他自己也不願透露真實姓名。最近他要退休了,曾經得到過他幫助的同學們想借此機會讓更多人認識這位暖心的保安大叔。

工作中的程師傅。杭州電子科技大學供圖

“當保安的工資算不上高,而且程師傅來自農村,也有家庭負擔,這些年堅持資助大學生,確實令人欽佩。”杭州電子科技大學保衛處老師張勤業說。“沒想到,身邊的老伙計竟然這麼給力!”老程的同事偶然間聽聞此事,無比感慨。

助學之旅從幫付68元車費開始

見到老程時,第一印象是很腼腆。“幫助別人是很正常的事情嘛,沒什麼可報道的咯。”他擺擺手說。

據了解,老程第一次資助大學生是在2005年。

“那年新生開學,有位家長送孩子來報到,路上6000元的學費被偷了。他跟我說,學費是辛辛苦苦從親戚那裡借來的,說沒就沒了。”老程二話不說,替父子支付了68元的打車費用。開學的幾天裡,老程在安慰這名新生的過程中了解到,該同學家庭情況確實比較困難。“我就是在當時萌生了為他支付學費的想法。”后來,老程一直資助了他四年,直到其大學畢業。

“幸虧當年資助了他,現在孩子發展得很好。大學是學習的黃金時間,不能耽誤了孩子。”第一次資助大學生的成就感,讓老程的助學初心更加堅定,“這不算什麼,讀書最要緊,誰沒有個困難呢?孩子們如果因為經濟問題而影響了學業,就太可惜了!”

此外,老程還一直對外界強調,現在大學生自尊心都很強,不願意讓人知道被資助的事情,“如果要報道,請不要提起被資助的學生的姓名。”

工作中的程師傅。杭州電子科技大學供圖

一雙“火眼金睛”發現更多受助人

在資助大學生的17年時間裡,老程練就了一雙“火眼金睛”。

在2005年到2013年間,老程負責學校食堂的安保工作。“主要是防止小偷溜進來,進食堂趁亂拿學生的書包、電腦什麼的。”老程介紹,在這過程中,他發現有位同學每天都會坐在食堂最靠邊的角落裡,一個人吃飯。

“基本就是打一個素菜、一個湯、一碗飯。”觀察了一個月,程師傅發現該同學每天點的都是同樣的菜,而且穿的衣服也幾乎不變。在和這位同學進行面對面交談,並得到了該同學的信任后,老程提出了資助的想法,“每個月600元至800元的資助金額,過年會有額外的紅包。”

這個想法一開始被拒絕了。這位同學看到程師傅是保安,而且瘦瘦的,心想保安大叔應該也沒什麼錢,並不同意接受資助。這個時候,老程靈機一動:“我以前是做生意的,還是有些閑錢的,你隻管拿去用好啦。如果過意不去,以后畢業賺錢了可以再還給我。”消除顧慮后,同學接受了老程的資助。“后來孩子們畢業賺錢了,說要把錢還我,我都拒絕了。我跟他們說,這些錢自己留著,好好生活、好好工作,多為社會作貢獻,就是對我最好的回報。”老程笑著說。

據老程回憶,這十幾年來他資助的學生,大多是在食堂通過一雙“火眼金睛”精准識別的,“一般就是先觀察一段時間,再通過面對面聊天,深入了解家庭情況后再選擇資助。”

除此之外,也有特例。在老程資助的學生中,有一位是他在籃球場發現的。

“當時我看到一個男生坐在籃球場邊上哭,就上去問他。后來知道了原來是他父親出車禍去世了,母親又改了嫁,學費沒辦法解決。”了解具體情況后,老程耐心寬慰他:“困難總會過去的,上學花錢的事我來幫你解決!”經過程師傅的資助,這位同學畢業后進入了互聯網大廠工作。

最多的時候,老程同時資助了三名學生。“每次都是用信封把錢裝好給他們。用現金不留痕跡,也能保護學生隱私。大家都輕鬆!”老程說。

別人眼裡的“鐵公雞”

學生們心中的溫暖“程叔”

為了資助孩子們,老程自己過得十分節儉,甚至有人調侃他是“鐵公雞”,隻對自己摳門的“鐵公雞”。

每天早上在學校食堂花兩塊錢吃個早餐,中午學校管飯,晚上在學校食堂花10塊錢左右解決晚飯。一個月下來,老程自己的開銷在400元左右,剩下的錢用於貼補家用和資助孩子們。在老程看來,資助10塊、100塊、1000塊,都是個心意,不在於多少。

“我不怎麼出去吃飯應酬的,怕花錢嘛。”老程笑著說,這些年他資助的大學生們陸續畢業了,經常會回來看他,還一定要帶他去下館子,“我說出去吃可以,就去小排檔隨便吃點,我再自己從食堂打點飯菜,少花錢。這些錢他們自己留著急用。”

工作中的程師傅。杭州電子科技大學供圖

今年年底,老程就要退休了。其實,除了被資助的學生,還有許多在校生都熟悉這個溫暖的保安大叔,他們都親切地叫他“程叔”。

“關於程叔,最開始讓我意外與感動的是他能清楚地叫出我身邊每一位同學的名字,后來這成了一種很寶貴的親切感,每天早上去學校,晚上回宿舍都會熱情地跟我打招呼。每次經過保安室我都會望一眼是不是他在值班。”

“有一回我拿的快遞比較多,正愁著怎麼運上樓,程叔主動把小推車拿出來給我用,還幫我一起送上去。有時候會有送貨上門的快遞,當我和室友都不在宿舍時,他也會幫我保管。”

“在我寫畢業論文和找工作很焦慮的時候,程叔也會找我聊天,一直安慰我,讓我別著急。他是一個很溫暖的人。”

…………

於老程而言,最舍不得的也正是這群孩子。

“今年上半年,我資助的最后一名大學生畢業了,其實心裡最舍不得的還是這些孩子們。”老程坦言,“以微薄之力助學,我也收獲了很多。孩子們有的叫我哥,有的叫我叔,那位父親因車禍去世的孩子叫我爸。畢業了他們也常常聯系我,不停給我買吃的穿的,我再拒絕都不管用。他們的心意最讓我感動,要感謝這些可愛的孩子們!”

(責編:方彭依夢、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