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不操心他发财,只担心他倒闭!

湖州德清有位理发师每周三闭店 走村入户为老人义剪

沈晓颜、姚萍
2022年09月09日10:38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9月7日,走出湖州德清县新联村幸福邻里中心,80多岁的沈大爷感觉浑身轻松,新发型显得他更加精神矍铄。“小黑师傅的手艺就是好!”沈大爷对着镜子打量自己的“新发型”,表示非常满意。

  沈大爷口中的这位“小黑师傅”,是德清县钟管镇一家理发店的老板——李连春,他有着15年的理发经验,每个月至少2次,他都会走进村社免费为行动不便的老人理发。后来他干脆在每周三闭店,专门带着店里的学员和师傅上门服务,附近的老人都亲切称呼他“小黑师傅”。

李连春给老人剪发。姚萍摄

  每周三闭店,走村入户为老人义剪

  1983年出生的李连春是安徽宿州人,2001年入伍参军,当了5年空军地勤兵,2006年退伍后来到德清钟管,2007年开始创业开办了属于自己的理发店。“在部队的时候就会理发,后来又专门进行了学习。”李连春说。

  理发店开张后,在小镇逐渐打开了市场,有顾客见李连春为人和善热情,便向他提出请求:能否为家中行动不便的老人上门理发,会支付上门费用。李连春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但是他不仅不收上门费,连理发的钱都不收。

  “谁家还没有老人,给老年人理发是我应该做的。”问道为什么不收钱的原因,李连春轻描淡写地说。

李连春给老人剪发。姚萍摄

  渐渐地,李连春上门服务的次数越来越多,时间也更加固定。“基本上大爷们的头发一个月就要去帮忙理一次。”他的热心被钟管镇公益组织知晓,便向他提出邀请,去养老院和村社的邻里中心集中为老年人爱心理发。

  李连春欣然应允。从2017年开始,他每个月至少参加义剪两到三次,每次都会去不同的村社,一年下来,钟管镇20个行政村和社区,他都会走个遍,钟管镇的人们也渐渐熟知了这么一位热情、无私的退役军人小伙子,大家成了熟悉的老朋友。5年来,李连春已经服务了3500余人次。

  为老人理发的过程中,李连春会和他们聊聊家常,并逐渐知道了农村老人理发难的真实原因。“一来是他们行动不便,更深层次的原因是老年人普遍十分节俭,觉得剪个头要三四十块钱太贵,舍不得。”李连春说。

  以前,在李连春还没有去给老人义剪时,村里的老年人为了解决这件“头”等大事,会拿个剪子或者推子,互相理发,只要达到头发变短的效果就行,根本没有发型可言,有些大爷直接就用推子推个光头,能管好长时间。

李连春给老人剪发。姚萍摄

  自从有了“小黑师傅”,老人们的“生活质量”也提升了。“除了不洗头,其他流程跟店里的一模一样,会根据老人的脸型、头型和身材进行设计。”李连春说。一开始,老人们对理发毫无要求,但在李连春和员工们的“宠溺”下,现在不少老人会主动向他们提出自己的想法,开始“臭美”起来。

  从2018年开始,李连春决定每周三闭店一日,专门去村社为老年人义剪。“这也算是给员工们放假了。”李连春笑着说,但其实在这之前,他的店基本每天营业,闭店一天就意味着少了一天的营业额。

  但李连春乐在其中。“因为义剪,我家里夏天基本不用买菜,很多老人的家人会专门把自家种的蔬菜送到我的店里,表示感谢。”李连春说,这朴实的情谊,让他感受到了助人为乐的成就感。

  顾客不操心他发财,只担心他倒闭

  李连春不仅在当地老年人中有着好口碑,小镇上工作生活的人们也都对这位真诚善良的小伙子赞不绝口。德清县第六中学的一名老师曾专门在自己的公众号上写了一篇题为《镇上有个男人叫小黑》的文章,主人公就是李连春。

  他说,小黑从不跟顾客推销充值卡,老顾客们不操心他发财,而是担心他倒闭。比如,当有学生在城里花大几百烫染的头发被勒令整改时,他一边不舍得下手,一边替学生心疼,苦口婆心劝导孩子要好好学习;烫头时间太长,中间不尴不尬有个饭点的时候,他总是会帮忙叫份外卖。

  熟悉李连春的常客都知道,每周三,小黑的店门是紧闭的,他活跃在各个乡村,不管是在哪个犄角旮旯的老人都能理上发。

  乡村的锦旗时常送至李连春的店中,政府的表彰也偶有提名,拘谨的他在那些合照中有些格格不入,显得紧张又羞涩。回归店中,李连春则视荣誉于浮云,对他而言,这是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和党员的本分。他不仅给前来理发的军人打折,更是“惺惺相惜”。一次,李连春替一个抗美援朝的老兵理了发,心里高兴了好一阵子。

  从23岁孤身一人来到德清钟管,到后来的两个人、三个人,李连春在小镇组建了家庭,也越来越有归属感。“看来小黑是继续‘驻扎’在小镇了,守着他的店,守着他的家,也守着自己的情怀。”那位老师在文章中这样写道。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