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激發小微企業發展活力

嘉興跑出小微企業園“提質創星”加速度

沈哲韜、李建業、許金嘯
2022年10月23日09:03 | 來源:嘉興日報
小字號

  為進一步推進嘉興市小微企業園建設,提升園區集約化、數字化、綠色化管理水平,讓更多的園區了解如何高質量、高標准發展,10月19日至21日,嘉興市經信局在嘉興市委黨校開展為期3天封閉式小微企業園創“星”能力提升培訓班。

  據悉,本次培訓班採取理論學習、實地考察、分組研討等多種形式,邀請省經信廳、市級相關職能部門負責人及小微企業園運營管理專家進行授課,重點培訓小微企業園運營管理、小微企業園績效評價和星級評定、數字化小微企業園建設及應用、小微企業園安全生產管理、小微企業園金融服務創新等方面內容。

  “小微企業是經濟發展的生力軍,推進小微企業園高水平發展,就是要讓更多小微企業‘進得來、留得住、發展得好’!”嘉興市經信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星級評價是展現小微企業園工作成績的重要指標。近年來,嘉興圍繞“目標、工作、政策和考核”體系,全方位推動小微企業園高質量發展。特別是今年1月,嘉興市還制定出台了嘉興市《小微企業園建設及運營規范》地方標准,進一步規范小微企業園建設運營管理,創全省先例。

  “目前,我市在省經信廳備案的小微企業園有120個,用地面積1.25萬畝,集聚中小微企業逾5200家。其中,三星級及以上小微企業園有31個,省級數字化示范小微企業園有16個。”嘉興市經信局相關負責人說。

  雖然嘉興在小微企業園建設方面取得一定的成績,但也存在著小微企業園建設規模偏小、數字化運用未深入、園區服務功能偏弱等問題與不足。

  對此,嘉興將以小微企業園為載體,引進科技含量高、成長性好的企業做“加法”,對高耗低效企業做“減法”,不斷加大對“低散亂”企業的整治力度,擺脫粗放型增長的路徑依賴,通過“騰舊籠引俊鳥”實現小微企業集聚集約發展。

  位於嘉興秀洲區的博爾瑪創新園是浙江省四星級小微企業園,也是浙江省數字化示范小微企業園,談及培訓班,園區工作人員表示學到了很多新知識。

  “接下來,我們將借助全省數字化改革東風,對照《數字化小微企業園建設運營通用要求》,通過建設園區信息管理系統、智慧管理平台、電子地圖等手段,實時採集園區人流、物流、能耗、環保、產能、消防等數據,提升園區管理運維效率,真正實現管理服務的數字化。”博爾瑪創新園相關負責人表示。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