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原創

89歲升旗手正式退休:一個人的升旗儀式堅持20年

方彭依夢
2022年10月26日09:04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一位滿頭白發的老人獨自拿著一面五星紅旗,緩緩走向旗杆,再小心翼翼地將其系在旗杆上,然后站直身體,把國旗用力向外一拋﹔隨著國旗緩緩升起,老人哼唱起國歌﹔待國旗升至頂端,他綁好旗繩,轉身立正,仰望國旗,行注目禮……如此場景,每天清晨7點半,都會在麗水市遂昌革命紀念館前的小廣場上演。

視頻來源:遂昌縣融媒體中心

老人名叫朱宗鶴,今年89歲。自中共遂昌支部舊址(遂昌革命紀念館)開館后,他便當起了管理員。出於一份朴素的責任感,這個特殊的升旗儀式,他堅持了20年。

10月25日,朱宗鶴正式退休,遂昌縣大柘鎮年輕干部包琳莉從朱老手中接過了“接力棒”。

包琳莉從朱老手中接過五星紅旗。章建輝攝

“一個人的升旗儀式”堅持了20年

換了34面國旗、3根旗杆、9根旗繩

遂昌革命紀念館位於麗水市遂昌縣大柘鎮溪東村,原址是泉湖寺,該寺始建於清嘉慶年間,1914年重建,佔地1300多平方米。1927年1月,謝雲巢等人在此成立了浙西南第一個黨組織——中共遂昌支部。

1934年12月,朱宗鶴出生於中共遂昌支部不遠處的一戶農家。1956年,朱宗鶴正式加入中國共產黨。1983年起,他擔任大柘鎮唯一居委會的黨支部書記,直至1998年。上世紀90年代初,朱宗鶴發現,閑置多年的中共遂昌支部舊址曾被當地一個養殖專業戶用作養殖場地,遭到嚴重破損,寺內更是一片狼藉。2001年,他和該鎮4名黨員黃鬆廷、吳濟人、鄧國瑞、賴清慧一起發起了募捐,最終獲得修繕捐助款20余萬元。歷時兩年,泉湖寺這個革命舊址重建完成。

2003年6月,泉湖寺作為浙西南第一個黨支部舊址順利開館。朱宗鶴也由此開始了他口中“人生最有意義的事業”——擔任浙西南第一個黨支部舊址的管理員。

浙西南第一個黨支部舊址——遂昌革命紀念館。遂昌縣委宣傳部供圖

2003年7月1日,這是浙西南第一個黨支部舊址開館后第一次舉行升旗儀式的日子。懷著熾熱的愛黨愛國心,老人升起了遂昌革命紀念館的第一面五星紅旗。

自此之后,每天清晨7點,朱宗鶴便起身出發,徒步1.5公裡趕到泉湖寺,准時舉行庄重的“一個人的升旗儀式”。每天黃昏,朱宗鶴再小心翼翼地把國旗收起來。

沒有奏樂,沒有掌聲,也沒有圍觀者,有的只是一根旗杆、一面國旗和一位老人。看似簡單的升旗、降旗動作,朱宗鶴默默堅持了20年。

“天安門每天都要升國旗,我們這裡是紅色舊址,也一定要升!”就這樣,無論刮風下雨、暴雪冰雹還是生病受傷,他都會想盡一切辦法讓升旗儀式按時舉行。20年來,他升旗近7000次,為的就是讓人們每天都能看見泉湖寺上空飄揚的五星紅旗。

每天清晨,朱宗鶴都會堅持“一個人的升旗儀式”。遂昌縣委宣傳部供圖

一本發黃的日記本上詳細記錄著過去20年裡,朱宗鶴升國旗的點點滴滴——

“2003年12月28日,風雨交加。盡管小心又小心,國旗仍然與繩子打結,卡在旗杆中間,升不上去也取不下來。我心急如焚,隻得冒著大雨,到周邊農戶家裡借來了梯子,請年輕人站在梯子上用長竹竿慢慢把國旗取下來。”

“2009年4月,因重病不得不到杭州住院治療十四天。因為家人要前往照料,臨走前,我找到老友肖品寶,請他看在與我幾十年的交情上,幫我看著泉湖寺,不管怎樣,一定要幫我把國旗按時升起來。”

“2013年8月,年邁的身體因為感冒而無法動彈,囑咐大兒子代替我將神聖的國旗升上高空。”

“2014年1月,在趕往泉湖寺的路上不慎摔跤,膝蓋上掉了一大塊皮,但好在按時趕到,將國旗升起來,並為參觀的游客講解。”

…………

翻開日記本,一頁頁紙上,寫滿了朱老多年如一日守護的“紅色信仰”和他用實際行動踐行的“一諾千金”。

朱宗鶴走出遂昌革命紀念館,准備升國旗。章建輝攝

20年來,泉湖寺鋼鐵結構的旗杆換了3根,拇指粗的旗繩斷了9條,國旗換了34面。每換下一面國旗,朱宗鶴就在旗子旁邊仔細標注其使用的起止日期,再整齊疊好,小心放進專門珍藏國旗的文件櫃中。

義務講解隨叫隨到

整理的學習筆記達10萬余字

如今,遂昌革命紀念館所在地泉湖寺已成為遠近聞名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幾乎每天都有游客過來參觀學習。為了讓參觀者能夠深入了解革命歷史,朱宗鶴又“兼職”當起了義務講解員。

泉湖寺內布置的38個展板共有15000多字,要完整記憶並熟練地進行口述,對於隻有初中文化的朱宗鶴來說並非易事。為此,他反復練習,並通過學習各類黨史書籍來加強理解。

一次次查閱、考証史料文獻,學習了解黨史和浙西南革命……經過三個月的不懈努力,朱宗鶴終於可以流利生動地為參觀者進行講解了。他還整理出了學習筆記,目前筆記已達10萬余字。

朱宗鶴在整理學習筆記。章建輝攝

成為義務講解員后,隻要有團隊參觀,朱宗鶴隨叫隨到。兢兢業業的講解工作,讓他收獲了一批“紅色粉絲”。

“爺爺講解得非常細致,孩子們受益很深,懂得了要傳承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砥礪前行”……泉湖寺裡的留言簿上,寫滿了參觀人員對朱老的感謝與敬意:“衷心感謝朱老熱情周到的接待和詳盡的講解,你讓我們看到了一位老黨員的風范”“為浙西南第一個黨組織舊址整理資料、管理史料,嘔心瀝血,值得我們尊敬!”

據統計,20年來,浙西南第一個黨支部舊址——遂昌革命紀念館累計接待游客37.9萬余人,一批又一批黨員來到這裡,在黨旗下重溫入黨誓詞。他們將共產黨人的紅色信仰和堅守精神發揚開來,一代又一代地傳承下去。

“朱爺爺堅持每天升國旗和義務講解,都是對祖國表達敬意的方式。”包琳莉說,作為朱老的“接班人”,自己也會繼續深入學習黨史,管理好革命舊址,將這份偉大的“事業”一直堅持下去。

朱宗鶴退休前最后一次升國旗。章建輝攝

雖然有了年輕人接替自己升旗、講解、守護革命舊址,但朱老依舊沒有停歇。他說,將繼續以自己的方式,守護著大山深處的革命記憶,傳承革命精神。

(責編:方彭依夢、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