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节假期清晨

宁波慈溪炮台山上的“银发护卫队”干了件大事 

翁云骞、吴震宁、岑唯一

2021年05月02日13:35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劳动节清晨,慈溪炮台山上的这支“银发护卫队”又干了件大事

  宁波慈溪观海卫镇有一支“银发护卫队”,默默地在炮台山守护国旗。

  三年来,几乎每天清晨他们都会爬上家门口的这座山,去看看山顶那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到了五一、国庆,还会将旗杆上的国旗换下,在国歌声中重新升上一面崭新的五星红旗。

  早上6时15分许,炮台山被明媚的朝阳普照,“银发护卫队”的二十多位老人已经齐齐地爬到了山顶,开始将10多米高毛竹旗杆上的一面五星红旗缓缓降下。

  当这面硕大的国旗即将降到身前时,旗杆旁“银发护卫队”队长陈通乔和伙伴立即上前,小心翼翼地将国旗解下,整齐地叠好、收起,另一名队员则拿来一面崭新的五星红旗在他俩的帮助下,将它在绳上捆扎牢固。

  就在这短短几分钟颇有仪式感的换旗过程中,观海卫中心小学的小学生们、卫北村的党员志愿者、以及慈溪公安“小牛警”宣防团队、派出所工作人员、观海卫跑团、还有不少特意来参加这次升旗仪式的普通市民也到达了山顶。

  一切准备就绪,几秒之后,当“银发护卫队”的副队长孙建强从人群中高呼起“升国旗、奏国歌”的指令,庄严的国歌声便随之响起。

  此刻,除了升旗手,炮台山顶的所有人立即面向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肃立,在向鲜艳的国旗行注目礼的同时,大家还纷纷唱响了国歌,目送它徐徐地升到杆顶,在炮台山顶迎风飘扬。 他们中年纪最大的80岁,最年轻的也有62岁。2018年10月1日,老人们第一次在炮台山举行庄重的换旗、升旗仪式。

  这座可以俯瞰观海卫全镇的炮台山上本没有这样的旗杆,是老人们自发砍来毛竹,将它竖立起来,并升起国旗。当地人知道这群老人会爬到山头来守护这面红旗,于是亲切地将他们称呼为“银发护卫队”。

  炮台山也叫卫山烽火台,因抗倭名将戚继光在此设立烽火台、架起大炮抗击倭寇而得名。”67岁的队长陈通乔告诉记者,“我们队里年纪最大的周伟富已经80岁了,他是个老党员,1986年就入了党。我们会在这里升旗、护旗,其实是受了他的影响。当初我们这些老人都是因为一起到山上来锻炼身体熟识起来的,时间久了大家就经常聚在一起成了好朋友。2018年国庆节前,周大哥提议我们应该在这里竖面国旗,让全观海卫的人都能看到,弘扬爱国爱党的精神,大家都觉得很有道理,于是说干就干,这面国旗就这样在这里升了起来。”

  受到他们的影响,如今,五一、国庆自发来参加炮台山升旗仪式的人也越来越多,不少人还专门带着孩子一起来接受一场仪式感特强的学习教育。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