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浙江智慧醫保信息平台便民惠民

事項網上辦 群眾更方便

人民日報記者 竇皓
2022年12月07日08: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現在真方便,看病不用到處跑,負擔減輕了不少。”45歲的杭州市民丁女士,由於患有慢性疾病,以前就醫免不了在挂號、候診、檢查、結算、取藥等窗口間來回奔波。如今,不用帶醫保卡,不用在窗口排隊,拿出手機,綁定醫保電子憑証,通過醫保在線就能辦理挂號和繳費。

  在醫院工作人員的指導下,丁女士又學會了新功能:在手機上進入醫院小程序,找到互聯網問診就醫模塊,既可以在線問診復診,還能在家中遠程配藥購藥,通過醫保結算,最終配送到家。

  便捷的服務背后,是浙江省便民功能“醫保移動支付”在發揮作用。在繳費窗口排隊結算之外,邊看邊付、邊走邊付正成為現實:醫院就診后,手機會在支付系統自動生成賬單,醫保參保人可完成醫保基金和個人自付費用的線上支付。此外,線上挂號、非現場取號、互聯網醫院就診配藥、預約檢查檢驗服務等多個環節,都可以實現醫保線上實時結算。目前,浙江已有70余家三級醫院完成醫保移動支付建設。

  今年3月,浙江省醫保局將全省54套系統合而為一,全面建成統一智慧醫保信息平台,實現互聯網醫保在線支付。新平台隻需使用全國統一的醫保電子憑証,便可跨渠道跨區域辦理多項醫保業務,30個醫保經辦事項100%實現網上辦、掌上辦。

  目前,浙江省醫保電子憑証定點醫藥機構覆蓋率達100%,智慧醫保系統有效接入省內2.7萬家定點醫療機構和零售藥店,與省外28.9萬家醫療機構連通。截至11月底,浙江累計結算6.85億人次,日均結算255萬人次,為5655萬參保人員提供高效穩定的結算服務﹔全省激活率達93.36%,結算率達46%,結算效率峰值達到59萬筆/小時,均位居全國前列。

  更多的應用服務還在不斷拓展。浙江開發的“智能零報”系統,參保人可以通過手機進入浙裡辦平台,上傳有關憑証報銷,也可以在醫保辦事大廳、未來社區醫保到家等場所,通過智能服務終端24小時辦理零星報銷。通過未來社區的智能終端,居民們不僅可以遠程問診,還能網上購藥,通過人臉識別,便可讀取個人醫保信息、實現線上結算。

  此外,醫保關系轉移接續也實現了自動辦。參保人員因調動工作在新單位辦理參保時,自動終止原單位參保並完成醫保個人賬戶和繳費年限的轉移接續,實現“免申即轉”。截至11月底,此類辦件量已超過17萬件。“接下來,我們要以數字化改革為依托,讓服務更便民、政策更精准,推動醫保到家等場景的落地應用,通過互聯網醫院、移動支付、電子處方流轉等數字化手段,讓數據多跑腿、群眾少跑路,不斷提高醫保公共服務水平。”浙江省醫保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曹岑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07日 15 版)

(責編:孫鵬、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治安變“智安” 浙江杭州探索社會治安防控新路
  社會治安防控體系是城市安全的有力保障。全國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示范城市創建活動開展以來,杭州市公安局堅持以人民安全為宗旨,錨定“高水平推進共同富裕幸福杭州建設”目標,深入貫徹落實公安部大數據智能化戰略和浙江省數字化改革要求,把建設具有“杭州辨識度”的社會治安防控體系作為共同富裕示范區建設的平安工程、基礎工程、民心工程,努力建設“政治更安全、社會更安定、人民更安寧”的“平安杭州”。 2012年至今,杭州在全市實有人口由1125萬人增長至1529萬人、躍升特大城市的形勢下,有效刑事治安警情下降55.5%,傳統侵財案件下降78.8%﹔八類嚴重刑事案件發案數下降63.6%,群眾安全感滿意度持續提升,杭州連續15年榮獲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全國唯一。…
麗水發布全國首份地市級生物多樣性保護白皮書
  人民網麗水12月1日電 (張帆)為向國內外充分展示麗水的生態文明建設和生物多樣性保護成就,昨日,麗水市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正式發布《麗水的生物多樣性保護》白皮書。這也是全國首個地市級層面的生物多樣性保護白皮書。 “為向國內外充分展示麗水的生態文明建設和生物多樣性保護成就,麗水市人民政府組織編制了《麗水的生物多樣性保護》白皮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