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记录办理过程 提出整改建议

宁波宁海2100多名干部“跟办一件事”

孙吉晶、蒋攀、苏海威
2021年12月16日08:26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市民虽然已在线上预约,但排队还得花不少时间,有的甚至从上午排到下午才轮到检测。”日前,宁波市宁海县投资促进中心干部小陈跟随市民王先生来到宁海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办理“机动车申领检验合格标志”事项,办完整个流程,他深有体会。在向交警大队提交跟办建议时,他提出预约要精确到某个时段,以减少办理人排队等候时间。

  针对他提出的建议,宁海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落实分管负责人分析问题症结,着手预约流程的优化改造,同时安排人员现场疏导提升检测效率。经过整改,目前“机动车申领检验合格标志”事项办理,基本做到上午预约号上午办结、下午预约号下午办结。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指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眼下,宁海正全力推进“跟办一件事,服务零距离”专项活动,围绕群众和企业办理的高频次事项、高权重事项、网办率低事项、跨区域事项、不满意事项,采取机关干部情景体验、实战跟办等方式,换位思考找问题,提出建议优程序,推动群众和企业办事更快、体验更优。

  “在体验过程中发现难点、痛点以及破题方法,从而解决面上的问题。”宁海县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跟办干部实行重点事项领办一件事、“三为”实践帮办一件事、不打招呼自办一件事、“两代表一委员”评办一件事、部门协同联办一件事、职责之外多办一件事,到各服务窗口开展线下跟办,或到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体验事项办理,记录办理全过程,提出改进建议。

  该县医保局医保中心干部小林跟办了“城乡居民参保登记”事项。他注意到,市民通过“浙里办”提交信息后,还需要下载宁波税务App缴费,参保缴费分离的操作比较烦琐。追根溯源后发现,“浙里办”系统考虑到安全问题,还无法实现不同部门系统互联,类似的办事和缴费分离的事项还有不少。为此,宁海结合近年来创新的社保卡代扣或银行查缴等办法,首先解决市民缴费问题。

  到目前为止,宁海共梳理出112项重点问题清单,要求相关职能部门构建需求收集、归并、分析的工作闭环,找准改革突破口、制度重塑点,以数字赋能持续提升服务水平。同时开展宁海全县窗口单位“跟办一件事”比武活动,对活动中收集的问题和建议进行系统分析,建立整改清单,适时开展民意测评,针对突出问题再次落实人员跟办暗访。

  据统计,近一个月来,宁海全县已有2100多名干部参与跟办活动,累计完成部门重点跟办事项4551次,收集各类意见近800条,市民对重点事项跟办满意率为99.36%。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