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不备案也可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2022年1月1日起,杭州市医保异地就医结算进一步优化

柴悦颖
2021年12月26日09:12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自2010年起,杭州市逐步探索开展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不仅方便了长住外地和转外就医人员的医疗费结算,也有效减轻了参保人员异地就医购药的资金垫付压力,越来越多的参保人员已享受到这项政策带来的便利。而在近日,记者从杭州市医疗保障局了解到,2022年1月1日起,杭州市将进一步优化跨省异地就医先备案后结算方式,对于出差、旅游、探亲等临时外出期间异地就医的参保人员,不备案也可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目前,长住外地或转外就医的参保人员,在办理跨省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后,可在备案的就医地已开通跨省异地直接结算的定点医疗机构,直接结算医疗费。如参保人员临时外出,在省外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发生的医疗费,需由个人全额垫付后回到杭州市医保经办机构申请报销,符合医保开支范围的费用由个人先自理20%后再按规定结算。

  而明年1月1日起,参保人员临时外出跨省异地就医时,发生的医疗费由个人先自理20%后,可在就医地已开通跨省异地直接结算的定点医疗机构直接结算,无需个人全额垫付后再到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申请报销。

  此外,根据杭州医保现行政策规定,在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应由参保人员个人支付的医疗费,由参保人员直接与定点医疗机构按规定结算,因急诊未能在直接联网的定点医疗机构按规定结算的医疗费,由参保人员全额支付后,凭急诊材料至医保经办机构申请报销。

  由于国家医保平台暂不支持就医地的定点医疗机构上传急诊标识,参保地也获取不到急诊标识,目前阶段异地急诊在已开通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定点医疗机构直接结算,先自理20%的费用可凭急诊材料到医保经办机构申请报销。后续待国家医保平台升级完善相关功能模块后,杭州医保将同步上线。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