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打破行政壁垒 提高政治协同

嘉兴嘉善医保一体化改革促进基本公共服务便利共享

许一楠、王洁
2022年01月13日10:08 |
小字号

  近年来,嘉兴嘉善紧紧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以一体化的思路和举措打破行政壁垒、提高政策协同”“促进基本公共服务便利共享”的要求,扛起示范区的政治担当,协同上海青浦、苏州吴江,以数字赋能突破医保一体化,全面实现医保服务经办同标、待遇同城、结算同步。

  嘉善位于两省一市交界处,周边优质医疗资源丰富,但是由于存在省际行政壁垒,百姓跨省就医出现了报销经办难、垫资负担重等问题,通过医保改革,改善民生需求,成为了嘉善医保工作的重中之重。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医保一体化改革充分发挥一体化示范区先行先试优势,打破行政壁垒,解决群众跨省就医报销的难点、堵点。

  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嘉善牵头搭建示范区医保一体化经办互通平台,统一医保经办服务清单和办事指南,首批15个“一站联办”事项,实现进“一扇门、办三地事”。同时,紧盯基金监管,建立联审互查工作机制,畅通异地就医信息共享渠道,实现一个标准审核、三个地方共管。

  通过推进政策协同,在全国范围内首创异地就医免备案模式,建立医保统筹区、定点医疗机构、参保人员三个“白名单”,实现示范区内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均能直接刷卡结算,享受本地就诊报销待遇。

  通过强化数字赋能,聚焦医保电子凭证跨省通用,参保人员仅需一部手机就可以在三地75家定点医院直接扫码结算同时依托异地互联网医院掌上结算,创新“互联网+医保”应用新模式,打通了以往互联网医院跨省就医无法医保支付的堵点,让嘉善患者通过健康云APP,不出家门即可享受异地互联网医院网上复诊、医保结算、药品配送等全流程服务。

  “现在我们看病比以前方便多了。”“现在在上海就诊报销,不用像以前等好几天,实现了‘秒报’。”“生活在示范区内,切实感受到了幸福感和获得感。”在实行改革后,嘉善取得了医保一体化改革的制度性突破,提升了医保一体化改革的民生获得感,实现了医保一体化改革的示范性推广,得到了群众的点赞和支持。

  通过打破政策壁垒,制定医保一体化建设方案,嘉善初步探索形成了跨省医保同城化机制、经办服务共建共享机制,于2020年8月20日、2021年5月28日,分别在全国办理了跨省的第一笔门诊和住院免备案实时结算。通过医保基金联审互查机制,开展异地智能互查17290人次,涉及医疗费用504.4万元;现场联审126人次,涉及医疗费用283.5万元;查实医保违规行为38人次,保障了基金安全。通过提高报销比例,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门诊报销比例最多提高40%和42%,住院报销比例提高26%和28%。通过缩短报销时限,异地医保就诊报销从最长20个工作日缩短到实时秒办,异地转移接续办理时限从最长45个工作日缩短到2个工作日以内。两年来,示范区参保人员累计实现异地就医结算19784人次,实现实时结算572.6万元。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