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紙短情長 浙江台州路橋與四川甘孜筆尖傳遞友誼之約

2022年12月12日22:08 | 來源:人民網-浙江頻道
小字號

12月11日一早,浙江省台州市路橋小學四(3)班學生王議頡趕到郵局,將一封附有精美書簽的書信,發往了四川省甘孜縣州甘孜縣城第二完全小學。未來的幾天內,王議頡和同班同學寄出的48封信,將跨越兩千多公裡,送至風景如畫的甘孜縣,為期盼回信的藏族小伙伴帶來歡樂。

路橋小學四(3)班學生收到來信。路橋小學供圖

自2021年台州市舉行“石榴籽一家親·迎亞運手拉手”浙甘兩地青少年書信交流活動起,路橋小學已經將書信交流活動開展到了第二個年頭。“我們和甘孜縣城第二完全小學是結對學校,去年是五年級部分學生參與活動,今年是四(3)班全體同學。”該校大隊輔導員羅璐表示,前階段領取到甘孜縣小伙伴寄來的信件后,孩子們瞬間“沸騰”了,看著信裡的友好問候和甘孜的風土人情,同學們對遠方的新朋友充滿了好奇。

同學們使用的信封封面上有台州和甘孜的風景、漢藏少先隊員的漫畫形象,儀式感十足。“我的家鄉在路橋,那就必須要說說十裡長街,雨天,一朵朵‘花兒’盛開在青石板上,奏出了樂曲,我希望下次能和你一起去玩……”與其他同學一樣,王議頡將自己的回信改了兩三遍,用生動的語句向藏族小伙伴介紹了家鄉的古韻老街、美好的校園生活。擅長書法的她,還主動攬下了為48個精美書簽寫上毛筆字的任務,用“騰飛”“好運加滿”等詞語送上了祝福。“收到信前,我們剛剛學習了寫信的格式,在結尾,我用‘你的新朋友’來稱呼自己,希望我們能建立起長期的友誼。”回信裡,學生余奕辰著重描寫台州的名勝古跡,向遠方的小伙伴發出了來台州游玩的邀約。

“我們還將孩子們收到信的笑臉、回信的過程拍成了小視頻,通過微信發送給甘孜縣城第二完全小學,以此加深孩子們對彼此的認識。”羅璐表示,當前學校正在准備一批贈送給甘孜的課外讀物,通過書香為兩地青少年的學習、生活增添更多色彩。(梁亦慰)

(責編:孫鵬、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