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舟山“一島一策”促進懸水小島發展

尤暢、鄭元丹、黃寧璐、趙向炯
2022年12月29日09:23 | 來源:浙江日報
小字號

冬日,登上舟山市普陀區東極鎮東福山島,修葺一新的大樹灣石屋群映入眼帘,一簇簇植物恰到好處地點綴其間。“原本破舊的老家成了風景區,我還拿到了44萬元‘養老金’。”75歲的大樹灣村村民朱仕興臉上笑開了花。

隨著經濟社會發展,舟山不少曾經熱鬧的小島逐漸“人去島空”,留下一幢幢閑置農房。得益於6月舟山啟動實施的“小島你好”海島共富行動,大樹灣村42幢閑置房屋被收儲並修復改造,文創、民宿、健康養生等業態紛至沓來,閑置房屋變成“共富屋”。“小島你好”行動開展以來,首批12個小島建設項目簽約。依托各個小島優勢資源,舟山以項目為抓手,吸引資金、人才回歸,形成變“輸血”為“造血”、“資源”為“資產”的良性循環,激活海島發展內生動力。

根據“一島一品、一島一策”發展導向,“小島你好”行動深挖小島發展新動能,通過植入運動、探險、娛樂、休閑等主題元素,推動懸水海島實現產業從0到1的突破。在舟山岱山縣小長涂島,圍繞“軍港+研學”功能布局,梳理項目15個,重點實施軍港一條街、軍事研學基地、高鰲山雲步道等項目﹔在舟山嵊泗縣嵊山島,通過培育專業海釣、漁事體驗、海上觀光等多形式的海上休閑業態,打造國際海釣基地﹔在舟山定海區東岠島,新打造的露營基地已獲批浙江省最具潛力戶外露營地,預計到2022年底,露營經濟將給村集體帶來10萬元收入,帶動百姓增收20萬元。

隨著“小島你好”行動的深入推進,陸續回歸的鄉賢帶著資金、規劃和鄉情為小島注入新活力。舟山普陀區在東極廟子湖島打造了沒有圍牆的創業園——“共富港灣”鄉創基地,引導創業者來島播撒創業種子。“鄉創基地就是一個舞台,我們研發的海島元素原創產品深受游客喜愛,年盈利超30萬元。”東極海夢文創工作室負責人王彬嘗到了甜頭,“眼下已著手設計2023年的爆款,比如集香薰、音響功能於一體的小夜燈和‘海洋世界’床上四件套等文創產品。”

當前,圍繞“小島你好”行動,舟山梳理出102個項目,計劃總投資12.03億元,其中年內完工56個,年度投資5.81億元。“行動的目標就是使漁農民富起來、村集體經濟強起來、海島風貌靚起來。”舟山市委社會建設委員會相關負責人表示。

(責編:艾宇韜、康夢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